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T+D收盤下跌,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繼續施壓金價

黃金T+D收盤下跌,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繼續施壓金價

黃金T+D收盤下跌,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繼續施壓金價周四(2月18日)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收盤下跌2.75%至371.55元/克;白銀T+D收盤下跌0.09%至5514元/千克。金價收跌,主要因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給金價下行壓力。美聯儲鴿派的會議紀要,以及持續走高的比特幣,加之全球債務飙升等因素,限制金價下行。

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給金價下行壓力

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日以來進入加速上行通道,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周三升至近一個高位水平1.331%,而債市的走勢是投資者對于市場利率走向前景的直接反映。

當前,短期現金市場投資者都已經開始押注美聯儲將比預期更早進入加息周期。首次加息到來的時間可能是2023年初,而非之前預測的2023年下半年以後。

而市場對利率政策前景發生的發動來得如此之快,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出人意料。早在六周之前的1月初,市場共識還是美國政策利率水平下限會在2024年底時僅僅維持在0.5%的水平,但眼下,大家開始相信屆時政策利率水平將升至1%上方,這意味著美聯儲在2024年底之前比年初的預測水平再多加息兩次。

一般情況下,債券收益率的反彈,往往意味著市場債券價格的下跌。不過現階段的情況並非完全壞事,因為目前的債券收益率反彈,源自市場對于通脹預期的升溫,這種升溫背後,是對經濟複蘇的進一步憧憬和確認。

簡單來說,2020年3月之後的全球異常量化寬松,正在逐步被市場所糾正。市場對于經濟複蘇的樂觀,很大程度上源自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之後強行通過的1.9萬億美元救市方案。

由于美國民主黨控制了國會,因此盡管碰到一些阻力,但在副總統的關鍵一票之下,還是批準了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

接下來幾周,美國國會有關委員會將起草預算法案,預計將在2021年3月中獲得通過,由于屆時對于法案的表決只需要有51%的簡單多數通過即可,因此,只要民主黨中沒有人反對,共和黨將很難阻止這次1.9萬億的經濟纾困方案。

如此大規模的纾困方案,讓市場預期會給經濟注入一支強心劑。也有人會擔憂,這筆賬終究還是要由將來的納稅人來買單,但至少現階段它會促進經濟複蘇。

除了巨額的纾困方案,全球疫情逐步受控,也是市場出現樂觀預期的一個重要基本因素。

世界各國新冠肺炎每天確診的人數正出現持續減少的勢頭,而疫苗的研發不斷取得進展,各國接種正持續進行。這些都令市場相信,疫情已經有受控的曙光。

投資者已經提前開始擔心,美聯儲之後在政策上的任何哪怕只是略微偏向鷹派的表述,都會在金融市場上引發多米諾骨牌式的連鎖恐慌反應,並引發資金的大規模轉移。

雖然,美聯儲加息周期無論如何都要到2023年才開始,但在此之前,美聯儲勢必先行縮減直至結束結束當前的超大規模無限量債券購買行動,而光是這一預期就已經在近日推動債市收益率扶搖直上。

美聯儲會議紀要延續鴿派基調,限制金價下跌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周三公布的1月26-27日政策會議記錄顯示,面對可能仍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全複蘇的經濟,美聯儲官員上月就為如何讓公衆接受即將到來的通脹攀升,以及需要對大漲的資産市場的壓力迹象“保持警惕”進行了辯論。

與會委員討論了從公衆對通脹的看法到Robinhood式散戶股票交易平台的變化無常等議題,委員們表示,仍準備保持寬松貨幣政策,以幫助仍遭受疫情影響打擊的就業市場複蘇。

會議記錄顯示,由于預計部分物價將在今年春季大幅上漲,許多與會委員強調了區分這種相對價格的一次性變化和通脹根本趨勢變化的重要性。

會議記錄顯示,“一些與會委員”表示,他們預計這樣的價格上漲即將到來,涉及的是“生産受到供應鏈約束,或者很快就會受到影響的商品;其他與會者則預期,突然恢複正常活動水平可能會導致某些價格的一次性上漲”。美聯儲官員正思索如何為大流行後的經濟重新開放做好準備。

主要食品生産商本周表示,他們正在醞釀漲價,而周三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最終需求生産者物價指數較前月上升1.3%,為2009年以來最大增幅。美聯儲官員計劃忽略所有這些情況。他們決意複蘇就業市場,並推動通脹率持續達到2%。

在向對食品和能源等基礎商品價格感到敏感的公衆做出解釋時,美聯儲官員強調稱,有必要專注于“影響通脹的暫時性因素”和美聯儲試圖實現的更系統性物價變化之間的差異。

在圍繞疫情最後階段的爭論中,其他委員擔心金融系統出現泡沫的潛在壓力。

“一些與會委員表示,保持警惕以確保銀行體系維持強健和韌性至關重要,”另有“部分與會委員”指出,首次公開招股(IPO)活動的升溫和資産價值不斷上升“可能受到散戶通過電子平台交易的影響”。

會議記錄指出,同樣地,聯邦政府去年為經濟挹注的大規模刺激,以及未來數月預計還會出台的更多措施一直是許多家庭仰賴的生命線,但這也代表了在經濟重啓之後,如果消費者支出比預期中更加隨心所欲,恐將帶來“上檔風險”。

美聯儲承諾將其指標隔夜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直到通脹走上“適度超過”2%目標的路徑,且就業市場接近“充分就業”,這一承諾可能會讓利率在未來幾年內都保持在較低水平。

此外,美聯儲還承諾繼續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的政府公債,直到在實現其通脹和就業目標方面取得“進一步實質性進展”。

鑒于近幾個月美國經濟增長停滯,這可能意味著美聯儲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基本保持按兵不動,官員們在最近的公開聲明中強調,他們並不急于撤出危機應對模式。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