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中美、中澳地緣政治持續緊張,金價多頭猛漲!

中美、中澳地緣政治持續緊張,金價多頭猛漲!

黃金價格目前正試圖保持漲勢,突破1800美元後持續探尋1815美元位置。美國勞動力市場數據對黃金未發揮作用,美國勞工部宣佈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低於預期後,黃金僅從盤中高點小幅下跌。中國與西方國家地緣政治戰加劇,除中國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所有活動,美國總統拜登就中國軍方關聯的企業投資禁令進行初步討論,風險催化劑正鼓動著投資者轉而尋找避險資產,而忽略美債收益率和美元。

截至截稿前香港時間08時19分,黃金價格微跌0.05%,至1813.80美元。

基本面分析:美國勞動力數據提振市場 疫後經濟復蘇再抬高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低於預期,開創新冠疫情以來新低。美國勞工部公佈,截至5月1日止當周,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49.8萬人,按周減少9.2萬人,前值修訂為59萬人。報告指出,這是自2020年3月14日以來的最低要求。

自從勞動力市場受到新冠大流行打擊後,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持續下跌,而且數據也超出預期。連續的失業救濟人數下降,意味著美國社會獲得福利的人數提振。但黃金價格對最新的勞動力市場數據幾乎沒有反應,從盤中高點小幅下跌。

基本面分析:中澳無限期暫停對話機制 中美再掀制裁隱憂

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指出,基於澳聯邦政府當前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中方決定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的活動。聲明指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某些人士近期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推出系列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的舉措。

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政府宣佈,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後,再將西澳大利亞州與中國協議列入投資審查清單。西澳大利亞州政府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最初是由西澳大利亞州州長科林·巴內特(Colin Barnett)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所達成,承諾將共同努力尋找包括基礎設施,以及西澳大利亞州重要資源部門在內的投資機會。

相較維多利亞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巴內特與中國的協議中的某些內容資訊,與前者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認為,類似於維多利亞州政府的中國交易,都與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不符,甚至抵觸外交關係發展。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同時也證實,政府目前正審查達爾文港口的所有權,並且考慮廢除中國在紐卡斯爾港口的長期租賃。隨著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要求澳大利亞國防部就所有權提供建議後,達頓被詢問是否正在考慮強行撤資時,表示將優先考量國家利益。他提到,某家中國公司掌握著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港口所有權,而該港口被用作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基地。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則正就中國軍方關聯的企業投資禁令進行初步討論,其中包括中國三大電信公司,預計將持續採取強硬立場。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