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CPI再超預期,六月降息或無望

CPI再超預期,六月降息或無望

CPI再超預期,六月降息或無望截止至2024年04月12日亞盤時段,在本周十分受市場關注的CPI數據公佈後,目前市場再次調整美聯儲六月份降息的預期,因為從數據的情況來看,美國的通脹水準仍然高企,而隨後的美聯儲會議紀要也強調了這一觀點,並表示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緊縮貨幣政策來控制物價上漲的步伐。不過黃金價格雖然受到了一定的干擾後回落,但空間實際上也較為有限。

美國通脹水準頑固阻礙降息進程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漲幅超過預期,因汽油價格和租房繼續上漲,數據促使金融市場預計美聯儲將推遲至9月再降息。

消費者物價數據連續第三個月表現強勁也表明,1月和2月通脹回升並不能像大多數經濟學家所認為的那樣完全歸因於企業年初漲價。

上周公佈的數顯示,3月美國就業增長加速,失業率從2月的3.9%下降到3.8%。生活成本頑固持於高位,這將給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造成很大影響。儘管如此,報告中也有一些希望的跡象,比如超市食品價格持平,機動車價格下降,讓商品通縮的情況再現。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週三稱,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環比上漲0.4%,與2月漲幅相同。汽油價格在2月上漲3.8%之後,3月上漲1.7%。包括租金在內的住房成本上漲0.4%,與2月漲幅持平。

汽油和住房貢獻了CPI漲幅的一半以上。食品價格上漲0.1%,但隨著黃油、穀物和烘焙食品價格創下1989年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雜貨店食品價格持平。

3月CPI同比上漲3.5%,為9月以來最大漲幅,2月上漲3.2%。接受訪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3月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3.4%。

儘管消費者物價同比漲幅已從2022年6月觸及的9.1%的峰值回落,但近幾個月來通脹放緩的趨勢實際上已經停滯。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3月CPI環比上漲0.4%,與2月和1月的漲幅基本持平。在四捨五入之前,核心CPI環比上漲0.359%,經濟學家認為這表明通脹並未失控。核心CPI環比漲幅受租金提振。

數據公佈後不久,根據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金融市場將對美聯儲首次降息時間的預期從6月推遲到了9月。他們現預計今年只會降息兩次,而不是聯儲官員上月設想的三次。少數經濟學家認為降息窗口正在關閉。

3月核心CPI同比上漲3.8%,與2月漲幅持平。第一季度CPI年化增長率為4.2%,較去年第四季的3.4%有所加快。

根據現有數據,經濟學家估計3月核心PCE物價指數環比上漲0.3%,與2月升幅持平,同比漲幅將從2月的2.8%降至2.7%。週四將公佈的3月生產者物價數據可能會改變這些預測。

中東局勢仍緊張幫助油價小幅回升

美原油窄幅震盪,此前哈馬斯一位領導人的三個兒子在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空襲中喪生,加劇了人們對停火談判可能陷入僵局的擔憂,不過,美國CPI強於預期幫助美元大漲,而且EIA原油庫存大幅增加,仍需警惕油價的回調風險。

以色列軍方證實發動了這次襲擊,稱這三個兒子是哈馬斯武裝派別的特工。週二,哈馬斯表示正在研究以色列提出的停火提案,但稱提案“沒有做出讓步”,而且沒有滿足巴勒斯坦的任何要求。加沙戰爭已經持續了六個月。

當地時間10日報道,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的三個兒子和幾個孫子在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襲擊中喪生。

據哈馬斯媒體辦公室10日發表的聲明,哈尼亞的三個兒子和幾個孫子在以色列對加沙城沙提難民營的襲擊中喪生。

哈尼亞在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他的兒子和孫子們是在開齋節開車探望親戚時被以色列無人機發射的導彈擊中而喪生的。他已有近60名親屬在衝突中喪生。

哈尼亞稱對他親屬的襲擊是以色列“失敗”的證據,這不會改變哈馬斯在加沙地帶停火談判中的立場。

衝突持續可能會拖累其他國家,特別是哈馬斯的支持者、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伊朗。

墨西哥決定限制原油出口以供應國內煉油廠,這也支撐了油價,並導致4月初美國從墨西哥的原油進口量創下紀錄低位。

油價稍早曾下跌,此前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由於需求疲軟和石油出口減少,上周原油增幅遠超預期,成品油庫存意外增加。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稱,在截至4月5日的一周內,原油庫存增加了580萬桶,達到4.573億桶,而分析師的預期為增加240萬桶。上周汽油庫存增加70萬桶。餾分油庫存增加170萬桶。

EIA數據還顯示,衡量燃料需求的成品油供應量下降約210萬桶/日,原油出口量下降270萬桶/日。

IG駐新加坡市場分析師Tony Sycamore表示,“本周初,由於加沙停火的希望和美國庫存增加,原油價格上漲,部分熱度已經消退。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