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現貨黃金走強,美國經濟存在兩大疑慮

現貨黃金走強,美國經濟存在兩大疑慮

現貨黃金走強,美國經濟存在兩大疑慮在本周一(5月3日),現貨黃金重新走強,因美元指數在觸及一周半高位後回落。但投資者本周開局總體謹慎,他們等待美國即將公布的重要經濟數據,以便獲知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通脹前景、及其決策層對此回應的新線索。

股神巴菲特上周六(5月1日)在伯克希爾年會上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得遠比他在疫情初期預期的好,通過美聯儲的貨幣刺激和美國國會的財政刺激,美國經濟已經以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複蘇。

美聯儲內部的不同聲音

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上周五(4月30日)呼籲盡早開始討論縮減購債,並警告稱經濟複蘇速度快于預期,金融市場存在失衡。但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明確表示,他可能耐心對待縮減購債。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早些時候重申他的觀點:即便是討論逐漸減少美聯儲的債券購買都還為時過早,指經濟盡管增長迅速,但離實現美聯儲的充分就業和2%的通脹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美聯儲的全力支持。

但卡普蘭提出了不同的觀點。他重申了他的預期,即美聯儲將需要在明年開始加息,這比大多數美聯儲同僚的預期提前了一年多。卡普蘭表示,他現在預計美聯儲會比他幾個月前預想的更早達到開始減少債券購買的門檻。他對今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5%的預測存在“上行”風險,他說,他還預測目前6%的失業率到年底將下降到4%。

瑞銀財富管理發表報告稱,隨著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走強,料美聯儲將會在未來幾個月逐漸轉向鷹派,相信近期支持金價回升的因素將是短暫的。該行並預期,隨著市場風險情緒改善,預期未來幾個季度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將持續錄得淨流出,預期今年末金價將跌至1600美元/盎司。

該行認為,盡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對調整貨幣政策保持耐性,但該行相信美國國內經濟數據持續走強,將令美聯儲未來幾個月的政策指引逐漸轉向鷹派。此外,全球經濟增長改善,加上市場不確定性緩解,將有可能帶動實際利率在未來個月走高,進一步打壓投資需求(令更多黃金ETF流出)。

耶倫等官員力圖消除兩方面憂慮

① 通脹

美國財長耶倫上周日(5月2日)希望消除外界對總統拜登的基建、就業和家庭計劃將引發通脹問題的擔憂,稱政府支出將在10年間分階段完成。她還表示,美聯儲將小心監控通脹形勢,並且具備相應工具在必要時加以應對。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Cecilia Rouse稱,沒有證據表明通脹將會失控,“所以當疫情結束時,我堅信我們的就業市場將恢複繁榮。但目前我們預計最多將出現暫時性通脹,我們認為這是走出大衰退會出現的情況。”

一些經濟學家,尤其是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說,美聯儲當前的超低利率,以及拜登政府新近提出的數萬億美元支出,這有可能加劇通貨膨脹。

在通脹方面,卡普蘭像鮑威爾及其他美聯儲決策者一樣,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相較去年同期水平將大幅上升。他預計通脹將達到2.75%或更高。他說,通脹上升的勢頭在第四季將有所減弱,但他不認為通脹上升像鮑威爾所說的那樣是“暫時的”。

本周關注焦點在周五即將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預估美國4月新增就業崗位97.8萬個。但分析師表示,無論數據好于還是遜于預估,市場反應實屬難以預料,因為投資者已開始擔心,強勁的數據可能促使美聯儲撤出支持。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數據太好了會有風險,會造成一種整體上的避險氛圍,就如同交易員消化了升息預期,美元反而會下跌。”他補充說,“我認為市場即將到達這樣的階段,真正好的數據可能開始變成利空。”

② 征稅

拜登的防疫刺激與經濟複蘇計劃總規模約為6萬億美元。為了避免完全依賴舉債可能帶來的嚴重負面作用,部分資金將通過一系列針對不到總人口數1%的最富有美國人加稅,以及提高公司稅來籌措。但這不僅遭到共和黨人抵制,而且一些民主黨議員也擔心,加稅會減緩經濟增長。

耶倫說:“我們正在提議改變公司稅制,以彌補漏洞。這也是我們舉行全球談判——試圖徹底阻止通過降低企業稅率來吸引投資這種長達數十年的惡性競爭,我們認為這將會取得成功。”她還強調,總統已經保證,年收入低于40萬美元的家庭將免于被征稅,“我們將恪守這一承諾。”

白宮辦公廳主任Ron Klain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采訪時稱,前總統特朗普推行減稅措施前,美國公司稅率是35%,現任總統拜登提議的28%稅率仍低于2017年前的水平。

Klain還指出:“特朗普減稅措施並未見到多大時效。我們沒有見證(研發領域)大量增加投資,也沒有看到薪資普遍上漲,大幅漲薪的只是企業CEO……因此我們認為可以提高公司稅率,並為那些能夠推動經濟增長(和就業)的項目提供資金,諸如橋隧、公路、鐵路、機場等。”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我們預期美元將趨于下行,因為全球經濟前景改善。”不過她還表示:“如果穩健的經濟數據大幅推升美債收益率的話,短線美元仍有上漲的可能性。”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