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进入2024年后的金融市场暂时没有太大的动静,一方面由于新年气氛依然比较浓厚,另一方面全球都在等待美联储即将要公布的利率决议,所以黄金价格也一直维持在2000大关上方震荡为主。然而,现阶段的基本面还是对于多方极为利好,不但降息预期在不断升温,而且地缘政治产生的避险情绪也在提供支撑,再加上新春的到来会使得黄金的需求量大增,可见金价的强劲势头有望在龙年进一步延续。

美联储三月降息预期大增

根据去年12月份的会议结果显示,美联储暗示2024年将会降息三次,到了2025年可能会再降息四次,将利率降至2%至2.5%之间,这意味着最早今年的三月份就会开启首次降息,尤其是在近期通胀数据进一步回落的情况下,目前三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来到了65.2%,这无疑有利于黄金继续维持在高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货膨胀率已经从高位回落,而且失业率没有大幅上升,但目前通胀仍然太高,下降的持续进展不确定。
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国距离2%的通胀目标近在咫尺,但在较低的通胀率将持续下去变得明确之前,不应急于下调指标利率。

从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不难发现,内部正在试图调低降息的预期,所以其实三月份降息与否还是存在悬念,市场将会从一月底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寻找线索。由此可见,黄金第一季度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北京时间1月31日的美联储会议态度,如果降息的概率能够进一步提升的话,那么金价的上涨空间将会被直接打开。

美国通胀水平仍存在风险

虽然美国的通胀水平确实有所下降,但始终离美联储设定目标还具有距离,再加上近段时间的通胀数据并不稳定,甚至CPI年率的回升速度还高于市场预期,这一度让美联储三月份降息的信心有所减弱,所以接下来到三月份之前的一系列通胀数据还是至关重要,如果通胀反弹风险持续上升的话,那么将有可能延迟降息的时间点。

美国12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3.4%,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美国12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0.3%,同样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

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全线低于预期,其中PPI月度下降-0.1%,低于预期的 0.1%。从同比数据来看,PPI上涨 1%,低于预期的1.9%

基本通胀指标PCE年增长率呈现近三年来的最慢水平,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同比增长2.9%,低于预期的3%

上个月备受市场瞩目的CPI有所回升,但由于其余的通胀数据还是有着不俗的表现,因此对于降息的影响暂时较为有限。不过考虑到三月份的季度性利率决议目前还有一段时间,一旦接下来的数据发生变故,那么对黄金价格就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此前的大涨正是预期消化的表现,所以短期也得适当提防失守2000大关的可能。

实物金旺季叠加地缘局势

黄金价格之所以在去年底就开始强势拉升,除了是由于美联储释放出降息信号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地缘政治事件所产生的避险情绪,特别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一直给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此外,第一季度往往是黄金发挥出色的时间段,那是因为春节假期会引起大量的实物金需求,所以目前的利好条件还是十分充足。

巴以冲突已经超过100天,以色列继续猛烈攻势,而胡塞民兵威胁要回应美国对也门的空袭

红海航线的袭击引发全球贸易和供应链被破坏的担忧,胡塞武装分子一天之内袭击了两艘商船

中国黄金需求指标强劲,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合约交易量达到了7年来的最高水平

2024年的风险事件继续一浪接一浪,到了下半年还会有美国总统大选的来临,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依然非常看好黄金的上涨前景。考虑到近几个月的金价本来就处于高位,所以一旦避险情绪能够在短期提供强力的支撑,那么其实今年是很有机会再次挑战历史新高的,当然前提是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可以在后市如期调整。

本月非农影响或相对有限

由于二月份非农数据公布的时间点是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所以这次非农的影响力可能会有所下降,因为美联储的态度无疑会直接定下一个长远的基调,而且主席鲍威尔发表的讲话也会被持续炒作。因此,除非新增人口数和预期相差甚远,或者失业率大幅提升,否则的话很难吸引到市场的目光,自然黄金价格受到的干扰就会相对有限。

非农数据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2024年1月公布值 17万 3.7% 4.1%
2024年2月预期值 16.2万 3.7% 4.1%
2024年2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尽管二月非农的戏份会被抢去一部分,但也并非毫无意义,这是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调整也会取决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兴衰,意味着还是会牵连到三月份的利率决议,所以具体公布的情况依然需要留意,一旦不及市场给出的预期,那么三月降息的概率将大幅提升,相反可能会导致降息的时间延迟到五月份,从而影响到金价的运行节奏。

结 语

2024上半年的重头戏无疑是在于美联储何时降息,正是由于目前三月份降息的概率偏高,所以一直支撑着黄金价格处于高位。不过最近的通胀数据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随时会有重新恶化的风险,而且就业市场的状况也有待观察,比如二月非农能否保持稳定同样举足轻重,因此在美联储明确降息时间点之前,一切都还没到盖棺定论的地步,而层出不穷的避险因素令即将踏入龙年的金价仍然相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