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转眼间已经来到了2024年,过去一年的黄金价格可以用过山车般的走势来形容,先是在年初阶段由于俄乌爆发的冲突而创出了历史新高,随后因为美联储坚决保持高利率环境的情况下,使得金价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回落节奏。然而,进入年尾阶段之后,由于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增加,以及全球降息的预期不断提升,所以又再次帮助黄金重新回到2000大关的上方,这也为今年更加精彩的行情做好了完美的铺垫。

美联储决议暗示降息75基点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美联储召开了2023的最后一次决策会议,再加上此次还有点阵图的公布以及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结果显示,如市场预期一样继续保持利率不变,但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了明显的回落,因此2024年将大概率开始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

美联储决策者承认通胀在过去一年里有所缓解,19位官员中有17位预测,2024年底政策利率区间将从5.25%-5.50%下降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委员们相信目前5.5%的利率是终端利率,预计未来会降息,但没有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尝试冷却2024年降息的预期,并且强调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市场现在已经普遍认为降息也毫无悬念,甚至最早有可能发生在今年的三月份,所以当公布结果出炉之后,金价随即出现了快速上涨,而一旦三月降息的概率继续提升的话,那么黄金有机会在第一季度就开始爆发强势的行情走势。

全球央行或将面临政策调整

2024很有可能将会成为降息年,是因为除了美联储以外,实际上欧洲各国央行也表达出了偏鸽派的态度,尤其是近期大部分的经济数据都显示,全球的通胀水平正在降温,所以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大力度加息政策过后,相信在今年不久的未来,就会逐步重新进入宽松的货币环境当中,这意味着金融市场的风向将迎来重大转折。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提前结束其最后一项债券购买计划,近期的良性通胀数据几乎排除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可能性,从而将争论转向了政策逆转的速度

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警告称,利率将需要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足够的限制性,以实现2%的价格目标,但9名投票成员中只有三分之一投票仍支持加息

加拿大央行在政策公告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目前货币市场预计最早在2024年3月开始放松政策,经济学家预计到2024年底,借贷成本将至少下降一个百分点

今年的话题无疑重点是在于全球央行的利率调整,所以2024可以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对于黄金这种和货币政策关系密切的产品来说,更是迎来了极大的利好条件,因为低利率环境会降低黄金的持有成本。考虑到近期的金价就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因此不出意外的话黄金将会在后市再度尝试冲击历史新高。

美国通胀数据持续出现回落

之所以让美联储近段时间的态度发生改变,实际上还是由于美国的通胀数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现阶段离设定的目标水平2%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就能基本调整到位,再加上美联储决策者也担心持续的高利率会提升经济衰退的概率,所以逐步温和的开展降息政策是实现软着陆较好的方法之一。

美国11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3.1%,为今年6月以来新低,加强了美联储在短期内维持高利率的意图。

11月美国PPI同比增长0.9%,核心PPI指标同比上涨 2%,创下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3.2%,低于预期的3.3%,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增幅。

通过11月份的多项通胀数据显示,整体公布值都要低于市场给出的预期,特别是核心PCE还创出了两年以来的最小增幅,因此导致市场对于通胀的加快回落非常乐观。当然,在2024年的第一次美联储利率决议召开之前,美国市场还会继续公布最新的通胀动态,这会对降息时间点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干扰到金价的短期多头表现。

2024年首份非农数据极具意义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其实发挥还是较为不俗的,除了就业新增人口数好于预期以外,失业率也再次降到了3.7%,这证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近期还是保持着比较健康的状态。然而,马上要公布的2024年一月非农同样也相当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数据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月底的美联储政策态度,而且还会起到承上启下的意义。

目前的黄金价格一直位于2000大关的上方震荡前行,整体的技术面走势毫无疑问是多方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只是空间和幅度暂时并没有太过于夸张,不过如果这次的非农数据不及市场给出的预期,那么很有机会在突破2070关键反压后,进一步往历史前高靠近,相反非农表现还是强劲的话,2015一线的支撑将面临着考验。

结 语

2024年金融市场主要围绕的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潜在得风险事件会不会不断滋生,在美国通胀水平逐步回落的情况下,以美联储为首的欧洲各国央行都很有可能在今年开始实施降息的政策,而马上要公布的一月非农和后市的通胀数据都将会继续印证这一点。在去年高利率的环境下黄金也依然能够一直保持坚挺,可见2024年的上涨前景备受看好是不无道理的,我们共同期待金价再次向历史高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