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转眼间,2021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在这上半年的黄金市场当中,可以说充满着转折起伏,形势也随时间的深入而不断发生变化。在第一季度里,黄金价格表现相当疲弱,一度回落近300美元的空间,但进入第二季度以后,黄金多头开始强势反扑,最终反弹超过200美元,如此剧烈的行情波动,无疑让大家更加期待黄金下半年的精彩好戏。

美联储已奠定市场风向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公布了利率决议的结果,如市场预期所料,并没有作出货币政策调整,依然承诺将长期保持低利率的环境,但会议中美联储上调了通胀预期,并且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略有提前。

美联储官员暗示,考虑到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速度,他们收缩政策支持的速度可能会快于先前预测。
鲍威尔表示经济显然已经取得了进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讨论了经济进展与收缩购债计划的门槛还差多远。
点阵图显示,18位美联储官员中的13位预计2023年末前将至少加息一次,11位官员预计2023年末前将至少加息两次。

从美联储的整体措辞以及点阵图可以看出,美联储的态度随着市场通胀水平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偏转,尽管鲍威尔依然尝试冷却市场,但恐怕缩减构债规模甚至加息的预期都会在下半年持续发酵,这意味着此前对于黄金提供极大的支撑条件,可能会在这段期间内消失殆尽。

高通胀风险将成双刃剑

尽管美联储暂时还没有行动,但是美国通胀水平的上升是摆在桌子上的事实,如果美联储不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手段限制高通胀的问题,那必然会在后市加大风险,届时美国经济又可能会重新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如何在高通胀和低利率的局面中权衡,将是下半年的一大看点。

美国通胀率上升速度超乎预期,5月CPI同比涨幅达到5%,创十三年新高,美国各项经济数据普遍在近期出现急速上升。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民众仍处于失业状态,美联储曾表示充分就业和如不能取得进一步的实质进展,就不会改变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行动。

由于就业市场依然处于比较脆弱的阶段,所以通胀水平的飙升使美联储陷入了两难的局面,通过本次利率决议的观点,我们可以进一步看出,未来的高通胀恐怕将会出现失控的可能。届时对于黄金而言将是双刃剑的存在,因为高通胀引发的忧虑将会使得金价收益,但进入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也会导致黄金承压。

全球宽松环境仍将维持

美国的经济复苏要比其他发达国家快得多,所以也导致其最快出现通胀过高的压力,但但连美联储都还没有采取更多的行动来控制的情况下,其他发达国家想要调整货币政策的概率并不大,近段时间大部分国家的央行也是继续表达了维持宽松政策的观点。

英国仍处于防疫封锁状态,经济复苏前景存在极大的疑问,最快也要到第四季度才有调整政策的可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重申了她的立场,即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现在讨论推出购债计划还为时过早;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其主要政策工具不变,同时下调了今年的物价预期,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正经历新的疫情紧急状态;

然而在下半年,我们还是要持续关注美联储的政策调整,虽然本次利率决议当中没有采取行动,但已经明确表示了加息时间点的提前。不过即使美联储开始调整政策,全球其他发达国家恐怕也难以在短期之内跟上节奏,这表明全球的宽松环境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黄金还会从中获得一定的支撑。

就业市场缺口依然巨大

之所以说目前的美国就业市场还是存在巨大的缺口,是因为近期的数据依旧不算理想,其中包括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在新增人口数以及失业率上都不及预期的表现,再加上每周申请失业金的人数还是居高不下,都表明当前还要大量的美国群众处于失业的阶段。

公布时间 非农新增人口预期值 非农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1月 5 万 -14万
2021年2月 10.5万 4.9万
2021年3月 19.8万 37.9万
2021年4月 66万 91.6万
2021年5月 10.5万 4.9万
2021年6月 19.8万 37.9万

今年的三四月份,美国的非农数据曾经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但可惜未能够保持下去,近两个月重新出现了忧虑的问题,如果美国的就业市场迟迟未能达到市场乐观的预期,那么即使通胀再高,也很难让调整政策的步伐迈大。因此,黄金价格的命脉可以说还是会跟非农今后的表现有着很紧密的关系。

结 语

进入下半年后,整个汇市市场可能又再度面临着阶段性的调整,这很大原因是在于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以及通胀水平的不断攀升,这已经不再是过去一年的情况,所以美联储的态度也会逐渐转向鹰派。由此可见,黄金价格的多空争夺会更加激烈,甚至要密切关注好空头大军的压境,让近一年半的多头行情进入中线的修正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