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尽管连续两个月的非农数据都表现不错,非农就业人口持续创纪录新增,但依然不能表明目前的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好转。随着七月份不断恶化的美国疫情,以及低迷的经济复苏背景下,很可能让再次登场的八月非农亮起红灯,加上近期市场动荡不安,现货黄金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经济复苏艰难

尽管美国早早地已经进行经济活动解封,并且采取了多项的财政刺激方案和货币政策救市,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依然缓慢。一方面是由于疫情不断扩散,还在创纪录地增长,另一方面美国本土的就业情况也难以在这背景下实现好转。

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多周保持大幅攀升

全国餐馆订购量已停止上升,但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一攀升

航空旅客人数出现反弹,但比正常水平低了三分之一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美国数据都是悲观的,但毫无疑问,如果美国想避免经济衰退,就必须要出台新的刺激计划,所以美国经济要想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间接表明黄金在短时间内,都难以出现太大的上行阻力。

避险情绪不断升温

除了美国的经济复苏缓慢外,近期的市场不稳定因素,也是让金价进一步走高的主要原因。在疫情数字依然居高不下的局面,中美的贸易摩擦仍在加剧,加上地缘政治的恶化、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和美元表现疲软,都让现货黄金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中美博弈加剧市场紧张

此前,中国宣布决定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回应美国几天前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要求。

中澳关系可能会恶化

中国和澳大利亚其实早前已经有过贸易上的摩擦,但两国之间的贸易却没受到很大影响,不过近期澳大利亚的言论可能会导致双方关系恶化。

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创纪录新低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美国债券购买量已放缓至每周约200亿美元的规模,再加上美联储新推出贷款工具的推广令人失望,造成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出现缩水。

在美国基准利率降至零后,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再加上多重避险因素的影响下,促使黄金成功创下历史新高,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分析师纷纷押注黄金将冲击2000大关。

欧盟通过刺激计划

在欧元区方面,近段时间同样传来了好消息,欧盟达成了历史性协议,通过了大规模的刺激计划,这使得欧元兑美元走势出现强劲的反弹,进一步打压美元指数,这同样间接推升了黄金价格的走高。

欧盟领导人此前经过五天的艰难谈判,同意设立7500亿欧元(865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

欧盟意图通过该计划和长期财政预算,推动绿色转型、数字转型、社会转型。

复苏基金将向成员国无偿发放3900亿欧元的救助金,另外3600亿欧元将作为低息贷款帮助成员国疫后重建。

在经历近3个月的经济停摆后,欧洲各国从5月份就已经逐步解封,随着欧盟刺激计划的通过,对于经济处在衰退阶段、且前景黯淡的欧盟来说无疑是重大好消息,所以近期欧元的涨势丝毫不亚于黄金,两者也形成了同涨的良好势头。

非农或现再度恶化

上个月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相当亮眼,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变动人口新增480万,远超于预期的305.8万,失业率亦进一步回落至11.1%,在两者叠加的利空作用下,现货黄金价格短期一度出现回落,但并没有持久。

月份 预期值 公布值
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750 250.9
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305.8 480
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 -

虽然5月份和6月份的非农数据都出现大幅增加,但目前美国仍遭受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初请失业金人数也一直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趋势,加上近期的各项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的就业人数可能再次急剧下滑,这让本以强劲的金价多头如虎添翼。

结语

进入下半年以来,黄金的上行速度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而是随着近期各种因素的推高下加速爆发,近日已经成功刷新了历史高点。八月非农的亮相,很可能会继续起到助燃的作用,让黄金的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在目前一片混乱的金融市场下,黄金无疑是最值得信任和持有的避险产品。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