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各国封锁政策的起效,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开始逐渐出现转机,但是过去一个月的金融市场依然动荡不安,特别是原油市场出现令人诧异的暴跌,一度出现历史性的负值,使得避险情绪高企,也让现金为王的情况再次短暂爆发,不过好消息是各国解封在即,全球经济活动有望恢复,接下来的五月,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呢?

静观其变!疫情逐渐降温

维持接近一个多月的封锁后,欧洲疫情方面已经开始出现降温,新增人数逐渐出现顶峰,即使是美国,近段时间也明显有所下降,全球的努力终于见效,在接下来的五月份有望进一步缓解,不过各国解封之后的防控措施,仍然值得大家关注。

除个别国家外,亚洲疫情整体进一步缓和
意大利5月4日开始或将彻底解封
美国联邦政府公布了逐步重启的三步计划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继续低迷,各国也在不断加大宽松力度,但是疫情终将过去,相信在不久的时间内,复工复产会开始恢复,金价或者短期会受到压制,但是长远的宽松政策,始终还是会继续把金价推升至一个高度。

迫在眉睫!美国数据惨淡

美国之所以这么急于解封的原因在于,目前美国市场的经济状况严峻,近日多项经济数据表现都不如人意,特别是就业市场的危机,初请失业金人数继续多周破纪录,五周总人数达到了2650万,创下大萧条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最严重的下滑,而接下来还有GDP以及PCE物价指数等重要数据公布。

三大利率决议即将登场:日银决议、欧银决议、美联储决议
欧元区和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
多项制造业数据也将登场
美国非农数据在5月8日公布

由于适逢劳动节假期,所以部分数据延后了公布,过去两个月的全球经济数据也不佳,尤其是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接下来的数据估计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低迷,这对于已经处于高位的金价而然,将是继续利好的消息。

史无前例!原油市场崩盘

过去一个月,最让人震惊的事件当属原油市场的史无前例式崩盘,一度让金融市场集体惊慌失措,美国5月原油期货出现崩跌,史上首次跌至负值区域,因疫情影响下全球用油需求下降,导致仓库空间不足,加上减产力度未如人意,未来一段时间油价仍将备受压力。

公共卫生事件导致全球原油需求大幅下降
沙特俄罗斯此前大打价格战,加大力度生产扰乱市场
OPEC+会议虽然复开,但是减产力度并不足够,而且时间已经太迟
重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的储油空间减少,促使市场抛售

曾经与黄金关系密切的原油,目前已经各行其道,黄金今年的强势表现,让其再次逼近历史高位,但油价反而录得历史新低,而且原油市场的崩盘也让避险情绪保持升温,让美元和黄金再次出现同涨的局面,这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焦点。

一败涂地!非农仍难好转

初请失业金连续五周大幅增多,这已经足以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的危机,上个月的非农数据毫无意外地出现新低,就业人口变动为-70.1万人,远低于预期,失业率更是飙升至4.4%,可见本月的非农要想扭转局面,几乎是天方夜谭。

月份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一月非农数据 14.5万 3.5% 3.1%
二月非农数据 22.5万 3.5% 3.0%
三月非农数据 27.3万 3.6% 3.0%
四月非农数据 -70.1万 4.4% 3.1%

非农要想好转,估计还是要看到疫情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看到美国更加积极复工状况,相信还需要一段时间,在五月份应该还是难以迅速摆脱现状,所以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本次非农对于金价依旧可能出现刺激的作用,届时1750甚至1800一线或成为突破契机点.

结语

2020年渐入佳境后,实际上最难熬的时间段已经过去,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好转,全球经济活动有望逐渐恢复,金融市场也可能逐步稳定下来,毕竟目前已经满目疮痍,上半年的非农预计会延续低迷,但下半年我们可以期待扭转局面,不过对于现货黄金来说,今年继续爆发的迹象已经愈发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