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三月份可以说是本世纪较为动荡的一个月份之一,由于疫情的进一步爆发,使得全球经济陷入巨大的危机,市场上资金流动性严重缺乏的情况,除了现金为王的美元强势外,其余货币纷纷下马,其中此前一度表现优异的现货黄金也迎来了较大跌幅,可谓黯然失色,不过随着各国央行不断出台政策救市,黄金或会迎来一些转机的希望。

美联储连续紧急降息

在以往观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们一般都是等待每个月的议息会议,但由于经济情况急转直下,在上个月,美联储不得不连续两次临时紧急降息来救市,目前利率已经降至0,若经济状况仍未能出现好转的话,甚至可能在未来出现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

应对新冠疫情短期内对经济构成的冲击
美股两周内出现四次熔断
启动了新一轮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

美国目前的疫情状况相当严峻,使得当局被迫使用多项措施政策刺激经济,可惜目前效果仍然甚微,不过这并非短期能够呈现的,还需持续关注疫情的进展和各国的刺激政策,尽管短期黄金还会因流动性不足而被美元抢去风头,但未来仍然有机会重新企稳反弹。

全球动员刺激经济

在美股暴跌的带动下,全球股市在上两周同样表现低迷,因此除了美联储外,全球各国也正在使用不同手段以求缓解流动性稀缺,欧元区,亚太地区等地在上周也是相继降息,全球将会在短期内在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德国财长称计划增加1500亿欧元预算支出用于刺激经济
英国推出史无前例财政激励,将承担受困企业员工至多80%工资
澳大利亚推出660亿澳元的追加刺激方案
加拿大央行将操作区间从50个基点缩窄至25个基点,将存款利率 设定为隔夜利率的目标水平
欧洲央行放宽不良贷款规定,进一步为银行业减轻压力

虽然现阶段对于市场影响还是比较有限,但初步也算是缓解了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要想最终解决问题,归根到底还是需要看到疫情开始出现乐观的迹象,经济才能逐步恢复,这预计至少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甚至还会打压实物金的需求,这也是短期黄金偏疲软的原因之一。

市场商品货币崩盘

由于市场避险情绪的不断高企,加上流动性稀缺,这使得出现投资者进一步增持美元的局面,也陷入了所谓的美元荒,这不但让以往具备避险属性的黄金黯然失色,也让其余商品及货币出现崩盘式下滑,投资者抛售股票、债券、黄金和大宗商品等一切资产。

美元指数刷新38个月新高,创11年最大周阳线
现货黄金1700回至1500下方,跌幅近12%
现货白银将近下跌8美元,跌幅惊人地解决40%
原油受疫情加价格战影响,接近20美元关口

除了以上跌幅比较惊人的产品与美元形成鲜明的对比外,其余货币例如英镑创33年新低,纽元逼近11年低位等等,这已经明显呈现目前全球的经济危机问题,若新冠疫情加剧,全球经济局势还将进一步陷入困境当中。

本月非农不容乐观

在三月公布的一系列非农数据中表现尚算不俗,特别是非农人口数大幅增多远超预期,不过随后便进入美国疫情的大爆发期,华盛顿州、纽约州相继成为疫情“重大灾区”,因此目前市场预计第二季度就业情况恐出现巨大萎缩。

月份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一月非农数据 14.5万 3.5% 3.1%
二月非农数据 22.5万 3.5% 3.0%
三月非农数据 27.3万 3.6% 3.0%

纵观第一季度的非农数据,整体表现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接下来的第二季度则可能无法延续,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30%,也就是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在本月开始体现,因此今个月的非农需要谨慎观察。

结语

2020年可以说是至今较为噩梦的一年,在三月份更是血洗了整个金融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甚至连避险之王黄金也失去了光芒,不过相较于其他商品及货币的跌幅,现货黄金仍然有足够强大的抗跌能量,因此也无须失去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疫情的好转,全球央行政策的起效,黄金能够重拾年初的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