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語
在2020年的首个月份里,可以说全球发生了非常多悲哀的事件,可谓是新年的开门黑,先是特朗普发令轰炸伊拉克巴格达机场,致使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少将身亡,随后伊朗反击轰炸美军基地,促发了大量避险情绪,再者澳大利亚山火引发全球高度关注,而其后亚洲爆发疫情危机,再到花边的体坛巨星科比陨落,这不让人纷纷希望2020年能够重启!
美联储利率决议偏鸽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新年的第一次利率决议落下帷幕,美联储如料维持利率不变,主要还是看待整体会议的基调以及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结果显示对通胀感到不安的言论进一步造成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对于 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 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 及通胀达到对称性2%目标。

美联储认为居民支出的增 长略微有所放缓,这令美 元略微受到一些拖累。

鲍威尔对通胀不安的评论 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

美联储利率声明和鲍威尔的讲话后,市场对于本次决议结果普遍认为偏鸽,从而对美元造成施压,另外鲍威尔也表示亚洲疫情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到该地区的经济运行,这进一步提振了黄金的吸引力。
欧洲议会通过脱欧协议
在一月份的结束之际,英国终于迎来了一项里程碑,2016年举行公投确认脱欧,自2017年3月正式通知欧盟启动脱离程序,期间历经曲折谈判,及英国政党意见分歧协议关卡,使得脱欧期限多次延期,终于在29日走到最后一关,为有序脱欧铺平道路。
01

1月29日,欧洲议会全会先就“脱欧”协议展开辩论。议员以“简单多数”机制对协议进行表决,最终以621票赞成、49票反对、13票弃权的表决通过“脱欧”协议。

02

按照既定程序,英国“脱欧”协议在欧洲议会表决通过后,还需欧盟理事会投票批准。根据这份协议,英国将在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

03

接下来11个月中,英国和欧盟将就未来关系的条款展开辩论,可能比英国在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后开始的谈判更加艰难。

耗时近三年半的脱欧终于算是告一段落,不过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因为双方还要进一步协商未来关系,这同样对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关键所在,特别是目前欧元区的低迷经济表现,一旦处理不好会进一步损害双方的利益,从而让避险黄金更加有保障。
2020首份非农不如人意
上个月的新年首份非农数据里,表现并不理想,仅录得14.5万的新增人口,不及预期,除此之外,工资年率跌破3%,表明就业市场有所降温,使得当时的金价出现快速拉升,这给本年度的美国经济起了不太好的头,并且持续与ADP的背离也值得关注。
伴随着利率决议对于通胀的担忧,非农数据的情况也进一步印证了担忧的合理性,一旦本月的非农仍未出现好转,这种忧虑将会进一步加大,甚至有可能影响美联储的步伐,也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所以想当值得警惕。
多事一月卷席全球市场
美伊冲突大爆发

在刚进入新年不久,美国便洒下了一枚“重型炸弹”,美国在巴格达机场发动一场空袭,杀死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取下苏莱马尼性命的行动有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授权,而其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霎时间,黄金如鱼得水,一发不可收拾,一度冲破1600大关。

亚洲疫情进一步刺激

亚洲地区爆发新型肺炎,而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本次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投资者仍在等待有关该事件新的更多信息,担忧事态升级及其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避险潮两周以来重创了股市和商品货币等风险资产,黄金则相对进一步受益。

签署美墨加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29日将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的新贸易协议签署为法律,使这份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新贸易框架正式生效。美墨加协议兑现了特朗普的一项核心竞选承诺:取代被他指责导致美国就业流失的克林顿时代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消息有助于短期美元的走势稳定。

结 语
新年的第一个月从市场消息来说毫无疑问是悲剧的,虽然黄金获得了不少的避险刺激,但终归还是要看待全球经济的情况以及经济政策的调整,相信在今年黄金仍有更好的机会冲击1600大关,而一月寒冬已经过去,天空的灰霾终将消散,让我们期待更好的明天,更好的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