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过去的2019年里,非农的表现仍算中规中矩,而最为重要的是,在年中开始,非农带来的行情开始渐有起色,特别是美联储政策变得不稳定之际,非农发挥的作用开始慢慢浮现,进入2020年,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市场政策可能会愈发变化频繁,在新年的第一个非农里,能够为金价带来开门红,值得大家一起迎接。
新年首战利率决议
尽管离上个月结束的美联储利率决议才一段时间,但新年一月份也会在月底迎来首次利率决议,在12月的决议中,美联储如期不降息,并且强调未来加息和降息的门槛将有所提高,这意味着今年的首次利率决议很可能还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美联储官员的内部基调还是需要不断追踪。
利率决议
北京时间新年1月30日凌晨,美联储就会召开2020的首度利率决议,届时我们将可以进一步获得接下一年步伐的线索,点阵图以及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都是重点关注对象,而本次非农也很可能成为参考的因素之一,对于现货黄金而言,近期的持续震荡是否有机会打破僵局?
经济衰退仍是风险
在过去的2019年里,经济衰退成为了市场重要的避险情绪之一,其中以美国出现的经济问题为首,引发了全球的忧虑,特别是美债收益率的走低以及倒挂现象,使得年中一段时间里美股一度出现崩盘的局面,美联储也不得不选择降息,而这个风险在新一年时间仍是市场的严峻考验。
特朗普

美联储仅仅部分正常化货币政策,面对新衰退风险到来缺乏弹药。

1
特朗普

陷入了难以逃离的两难境地,它需要加息来为衰退做准备,但又需要低利率来避免衰退到来。

2
特朗普

一旦衰退到来,那么美联储会降息1.5%到1.75%,届时美国就将进入零利率状态,而其将再也无法抵抗衰退。

3
暂时还算比较乐观的条件是,美国的经济数据还算不赖,近期公布的GDP数据以及PCE物价指数均达到预期,非农数据上个月表现也是全面走好,自今年年中以来,主要经济体陷入全面衰退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最新一轮的全球降息举措,而黄金也正是在此期间出现了近年罕见的大爆发。
2019非农整体稳定
在上个月公布的非农数据中,三大项表现全部强势,其中非农人口大幅增长,创下近大半年的新高,而失业率3.5%追平全年新低,薪资水平也高于预期,再结合全年的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大部分时间还是符合市场的预期,只有两个月严重不佳,而随着年中的非农行情的加大,2020年有望重燃投资者的信心。
2020年非农业就业人数增长 预期值 公布值
一月公布值 18.4 31.2
二月公布值 16.5 30.4
三月公布值 18.1 2
四月公布值 17.7 19.6
五月公布值 19 26.3
六月公布值 17.5 7.5
七月公布值 16 22.4
八月公布值 16.5 16.4
九月公布值 16 13
十月公布值 14.5 13.6
十一月公布值 8.5 12.8
十二月公布值 18.3 26.6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公布数据后,行情一瞬间便超过了10美元,整个美盘更是接近20美元的幅度,如今美联储官员重视美国经济数据的前提下,就业市场的数据将再次成为关键,不安的避险情绪重燃结合现阶段恢复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也正是目前黄金多空胶着的表现。
2020潜在事件追踪
英国大选落下帷幕
近日英国结束罕见的12月大选,最终鲍里斯`约翰逊为首的保守党党派获得365个席位, 并足以在650个席位内获得绝对多数的优势,避免“悬浮会议”的出现,而他的对手科尔宾所带领的工党则取得203个席位,令未来英国脱欧前景添上一道光彩。不过最终脱欧结果还需要在今年时刻追踪,特别是近期硬脱欧风险再度滋生。
中美贸易初步达成协议
历时22个月的谈判,中美贸易争端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同时未来将推动双方达成第二阶段协议,包括强制技术转让、补贴以及中国国有企业行为等。贸易情绪的缓和是近期避险降温的一个利好因素,不过欧美的摩擦却仍在升温。
特朗普面临弹劾危机
美国众议院针对特朗普“滥用权力”的第一项弹劾条款,决定正式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继前总统约翰逊和克林顿后,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到众议院正式弹劾的总统,不过要想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的绝多数通过弹劾案几乎不可能,但考虑到2020的美国大选,这势必给特朗普的前程带来巨大的影响。
结语
2020年的到来,也正是告别了上一个十年的循环,过去的十年是市场兴旺爆发的一大节奏阶段,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冲击和挑战,以现货黄金为例,也是经历长期的低谷后终于迎来了逆转的雏形,大田环球希望在未来的十年时间继续陪伴大家经历市场的风风雨雨,让大家共同进步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