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进入2019年后,市场面临着更加多的冲击,美国与欧洲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让投资市场变得更加暗藏杀机,不过好消息是在上个月的非农公布后,金价行情终于稍微打破了以往的沉闷局面,即将迎来农历新年的我们,能否看到黄金继续一路冲关迎接猪年的到来呢?

美国政府关门破纪录

进入2019年以来,成为市场重要焦点的无疑是美国政府的持续停摆,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2日由于国会两党未就“边境墙拨款”一事达成一致,美国部门政府正式陷入停摆,时至今日,已经超过一个月时间,这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次停摆,并且目前尚未有解决问题的希望。

共和党 (特朗普)
修墙势在必行
57亿元修墙经费
不给钱就不开门
民主党
修墙不能解决非法移民
修墙经费不应美国人民承担
拒绝参加白宫午宴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一直谋求修建边境墙,无奈在中期选举失去众议院掌控,面临着未来一段时间的巨大执政挑战,此次围墙问题毫无疑问正是两党的角力,目前带来的影响包括部门政府职员正在无薪工作,部分数据无限期延后,而特朗普也缺席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市场的风险情绪一直处于高位,这让以黄金为首的避险资产获益良多。

美联储官员全面转鸽

在市场全面降低对美联储2019年的加息次数预期后,近段时间美联储数位官员的讲话可以说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大部分官员全面转入鸽派阵容。连美联储前主席耶伦也在卸任后发表看法,认为本轮加息周期很有可能性已经结束。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
担忧在于全球经济增长,且非常担心美国的债务规模。
波士顿联储主席
罗森格伦
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必要性就将降低。
芝加哥联储主席
埃文斯
预测今年加息两次,也可能更少。
堪萨斯联储主席
乔 治
美联储应该对加息更加谨慎。

近期特朗普的行为开始有些无奈,美联储依旧加息无视施压,中美贸易战战果不如人意,现在围墙问题恐怕再成难关,没有边境费,特朗普不会签署法案,在美联储鸽派加息冲击下,再加上美国政府关门的危险,美元或有可能再遭重创,如此一来,黄金有望近期再次走高。

脱欧议案惨遭否决

2019年1月16日,英国下议院以432票对202票的结果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意味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议会遭遇耻辱性的失败,不仅如此,梅姨一度遭遇不信任投票,虽最终惊险过关,但接下来的英国脱欧又该何去何从?

脱欧后续的四个可能
延迟脱欧时间
二次脱欧公投
无协议脱欧
寻求不同协议模式

由于梅姨通过了不信任投票,因此暂时没有重新大选的风险,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若2019年3月29日前英欧双方未达成一致,英国将直接退出欧盟。重新公投的概率较低的情况下,英国大概率或申请延长脱欧时间从而避免硬性脱欧,这意味着持续影响市场脱欧风波或仍将继续影响整个2019年。

非农行情逐渐加大

在上个月公布了2019年的第一份非农数据,让我们欣慰的是本次非农尽管在公布后的短时间内波动范围仍是有限,但是在后续的行情走势中出现了逆袭,一度下探至1276一线位置,从非农数据公布瞬间起计算接近14美元的幅度,这可谓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之前提到过的美联储目前可能已经接近加息的尾声,那么数据的影响力将会成为年内的重要参考指标,再加上1月公布的非农数据非常靓丽,因此金价的波动也自然稍微加大了一些,虽然还未能与以前相比。

2019年1月非农公布数据
非农就业新增人数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预期值
18.4
3.7%
3.0%
实际公布值
31.2
3.9%
3.2%

尽管失业率不及上个月,但是非农新增人口和薪资水平的强劲表现足以引起市场的关注,毕竟美联储也是多次强调未来的步伐重点是数据的情况,2019年开了个好头的非农行情,让我们对于二月的非农多了一份期待。

结语

进入二月份,也是我们的农历春节时间点,在今年暂时表现不错的金价可能还会进一步受到实物金需求的刺激,再加上美国政府停摆的风险情绪,美联储的转鸽信号以及脱欧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进一步让第一季度的金价保持强势,在二月非农公布后我们将会获得更多的线索,在这里也提前祝大家在猪年里能够投资顺利,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