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进入第四季度之后,市场风向果然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在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的博弈中显得更加激烈,在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里,很可能才是今年最大戏份时间点,以美国市场为主的风险事件或拉起最后的狂欢,而此前受到避险因素而大受青睐黄金能否趁机在最后阶段吹起反攻号角?大家可得做好充分的准备了!

中期选举倒计时

北京时间11月6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改选全部众议院席位和三分之一参议院席位。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举行,而另一次则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

每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与国会选举同时进行。

新任总统两年后国会重新选举,又称中期选举。

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

根据最新状况,参议院共和党悬念不大,众议院民主党占优。

众议院议员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任期两年,期满后全部改选 。

参议院议员100名,每州2人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

据预计,本次中期选举可能创下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投票率,可见其在美国本地的重视程度,而众所周知的时,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各项政策之所以能够顺利执行全有赖于共和党在参议院上多出两个席位,所以本次中期选举对于特朗普政府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失利恐带来巨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是时隔两年后的又一“黑天鹅事件”。

全球股市大崩盘

在10月份期间,全球股市出现了大崩盘的局面,这归结于当时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三”暴跌,10月10日美股创2018下半年单日最大跌幅,并迅速扩大至全球各大重要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恐慌指数大增,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一片哀嚎。

美国三大指数全线暴跌
道琼斯指
数跌幅达
3.15%
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
4.08%
标普500指数跌幅达
2.39%

美股暴跌波及全球,欧洲股市无一幸免,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1.27%,德国DAX30指数跌幅2.21%,法国CAC40指数跌幅2.11%。亚太股市同样伤亡惨重,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3%。香港股市和沪深股市也大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竟超过5%。股市的崩盘导致市场滋生大量的避险情绪,而这也是黄金在10月期间大涨回归1200上方的最主要功劳。

金价迎筑底反弹

下跌了近半年的金价,终于在10月份期间逆袭,在几天时间里上涨近50美元的幅度,展现了强大的反扑能力,除了全球小股灾的原因外,在此前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的特朗普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甚至把股市暴跌怪罪于美联储。另外近期以非农为主的美国经济数据似乎也有了些许回落的状况。

10月非农数据
非农就业新增人数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预期值
18.8万
3.8%
2.8%
实际公布值
13.4万
3.7%
2.8%

从数据上看,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应属于中性偏多,毕竟新增人口大幅不及预期,不过市场也是如料反应不大,金价也是继续维持震荡规律,短时间内在1199-1204区间内震荡,因此尽管目前金价已经重新站稳1200上方,但预料非农的影响还是有限。

从技术面看,金价强势回归1200上方后以高位震荡的形式过渡,但周线上已连续三周走高,后市一旦站稳周线MA5,金价将有望进一步收复前方失地,向更高的点位进发。金价在4月份开始下跌以来一直表现非常挣扎,进入年尾阶段终于有所起色,并且随着紧接下来的众多风险事件或能帮助金价再次冲向1300大关。

风险事件仍集堆
中美贸易最新状况
早在9月份,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0%,并将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而在时间逼近2019年之际,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最新表示,今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G20会议时,中美很可能恢复贸易谈判。由此可见两国的贸易博弈还将持续影响市场。
意大利财政与脱欧
意大利政府已经正式向欧盟提交预算草案,草案内容比意大利前政府预期高出两倍,欧盟方十分不满且担心意大利债务会拖累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未来双方“预算之争”或日渐越烈,同时欧盟峰会脱欧协商最终结果不尽人意,主要问题仍是爱尔兰边界,两大事件将会持续对英镑及欧元有持续性的影响。
第二次金特会在即
在10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到达朝鲜进行访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双方同意,将尽可能早地举行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明确表示第二次特金会将会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两大巨头再次碰面不知会撞出怎样的火花!
结语

时间已经不知不觉地流逝,2018年的时间已经不多,对于金价的年初的豪言壮语似乎已经变得不太现实,不过也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反攻的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风险事件仍旧是一浪接一浪,仅用一周就能反攻近50美元的金价,确实已经来到了重整旗鼓的阶段,面对此时此刻,谁又敢肯定金价不能在2018年最后时刻重归1300呢?

进入讨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