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上月非农数据迎来大幅反弹,尽管不及过高的预期,但是26.1万的非农人口增长依旧非常强劲,代表就业市场仍在稳定向上,因此金价在随后出现迅速回落。本月将迎来2017年最后一次非农数据,此次非农由于处在加息前夕,市场可能更加关注十二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不过就业数据的坚挺将会为加息提供巨大信心。

十二月加息在即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凌晨03:00,美联储将迎来本年度第四次具有季度性质的利率决议,同时也是耶伦在任期内最后一次在新闻发布会当中讲话。由于目前市场普遍认为12月份将会加息,所以市场的焦点已经有所转移到2018年加息的步伐,而耶伦近期依旧表达出了乐观的态度。

中性利率按照历史标准衡量相当低
提高利率是应对潜在未来负面冲击的关键
加息过慢同样具有风险,可能导致劳动力市场过于收紧
通过对经济的观察来制定政策决定,这是我们没有激进加息的原因
经济将支持继续渐进加息,失业率实际上处于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预计通胀将在未来一或两年内回升,若通胀不达标将调整政策

由此可见耶伦对于美国持续加息还是充满信心的,不过需要循序渐进,而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显示十二月份加息的概率已经超过了90%,所以本次利率决议的关键在于,市场甚至大部分官员都担心通胀仍旧低迷的情况下,到底会不会影响美联储后续加息的步伐。

美联储内部存分歧

尽管耶伦近期言论皆有所偏鹰,但是美联储内部官员却出现意见不一,再加上2018年,耶伦将彻底退出美联储理事会,鲍威尔将正式接任耶伦的主席位置,美联储内部面临重组,因此未来的发展方向依旧存在极大确定性。我们来看下近段时间官员们发表的言论:

布拉德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

12月加息可能使得通胀进一步低于目标,担忧再次加息将拉低价格预期。

哈克
费城联储主席

通胀低迷令人警惕,预计通胀将回升。加息和缩表的部分原因是为将来的经济冲击做准备。

威廉姆斯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

美联储应当在未来几年间将加息至2.5%,通胀将在未来数年有所提升;若没有,再重新考虑加息路径。

埃文斯
芝加哥联储主席

就业大好通胀却不回升,有很大风险在下次经济衰退时通胀仍未到达2%。

卡普兰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

预计劳动力市场将继续收紧,通胀将逐步升向目标 对加息持开放态度。

卡什卡利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

美联储应暂停加息 直至通胀回升,应该让经济数据来指引我们。

可以发现美联储官员的内部分歧还是在于通胀水平方面,大部分官员认为通胀会随着就业市场的收紧而上升,但是鸽派官员认为只有通胀真正意义上回升到了目标水平,才能够继续加息,因此只有就业市场能够进一步表现强劲,帮助通胀回暖,才能说服鸽派官员转态从而对加息达成共识。

税改决战参议院

近段时间,税改方案问题持续对市场造成冲击,特朗普意欲推行的大规模减税法案需要在两院,即众议院和参议院都通过才能实施。此前,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税改方案,而由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有较大可能性对税改方案进行大修,在修改并通过后将重新再度众议院审议,直到两方赞成才能实施。

众议院
削减企业税从2018年开始生效。
计划将个人所得税率级数减少到三个。
保留遗产税。
参议院
削减企业税从2019年开始生效。
计划将个人所得税税率分为七级。
废除遗产税。

除了以上三点主要分歧外,参议院税改版本与众议院税改版本存在着许多不同点,市场担忧因两院分歧过大,修改法案与审理时间过长导致迟迟不能通过,最终影响经济发展机会而引起危机,不过此前一直持反对意见的参议院元老麦凯恩已同意支持税改提案,税改通过的可能性已极大,这将会帮助美元进一步反弹,从而对金价多头造成严重打压。

加息前夕的非农

上个月公布的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为26.1万,虽不及预期但依旧表现靓丽,失业率为4.1%,继续刷新近年新低,这是相当强劲就业数据表现,不过资薪方面却意外出现回落,显得有些美中不足,但金价在后段也是出现了大幅的回落。

美国2017年12月非农数据
项目 前值 预期值 12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26.1万 21.0万 -
失业率 4.1% 4.1% -
每小时工资年率 2.4% 2.7% -

尽管今年非农的第一段行情整体依旧是10美元左右的波动,不过现阶段税改通过在望,加息亦是板上钉钉的情况下,非农虽然可能会被市场焦点转移,但是在利空条件爆发之际,若然非农能进一步表现上佳,或能提前帮助金价走出近一个月的宽幅震荡区间。

2017非农数据分析图

由于本次非农数据应该难以阻止本月加息,所以即使本次非农呈现利多性质,恐怕也难有巨大涨幅,且上方还需关注1300的压制;反之,若本次非农数据表现保持强劲,金价或许能借机打破近一个月宽幅震荡,届时数据的呈现需密切注意市场的反应。

结论

本月的市场,焦点必然是非农与加息,而两者又存在条件关系,只有就业市场保持强劲才能够帮助通胀的回升,也只有通胀回升,加息才能够循序渐进的进行,十二月份的加息也许悬念不大,但是十二月份的非农水平必然会影响2018年的加息步伐,再加上税改以及医改方面等特朗普政策能否顺利推行,对于未来美元和金价的走势都有着”致命性”的影响。

2017年的收官阶段,本年最后的一次非农,能否对未来的市场提供更进一步的线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