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上个月非农意外表现差劲,近半年内首次录得10万以下的非农就业人口增长,尽管如此,对市场影响依旧有限,除了短期内波动范围仍在10美元范围内,后市的走势也是扑朔迷离,非农数据似乎变得无关痛痒,面对这样的非农,该如何去操作呢?
三月非农 表现差劲
北京时间2017年4月7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3月份非农数据,其中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录得9.8万增长,大幅小于市场预期的18万,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7%,较上月有所下跌,但市场对此并不买账,原因在于:
img/p1.jpg

美国东北部意外

暴风雪天气影响

img/p1.jpg

失业率降至

10年低点4.5%

img/p1.jpg

平均新增就业

人数仍相当强劲

很明显,一次非农数据的走弱不足以打击美国市场信心,美国的各项就业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仍趋紧,劳动力市场正在回归更加可持续的状态,就业环境一直处于健康给了美联储决策者足够的加息信心。
经济数据 有所走弱
尽管上个月的非农并不能代表美国就业市场的,但从近期的经济数据可以发现,美国的经济增速确实有所放缓,其中能反映就业环境的制造业指数更是出现明显的下跌,来看下最近走弱明显的几个重要经济数据:
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2.2 2.3 2.0
3月核心PPI年率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2.2 2.4 2.3
3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0.3 -0.2 -0.2
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16.4 15 5.2
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32.8 22.5 22
4月里士满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 预期值 公布值
22 16 20
相比前一个月,不论是通胀数据,销售数据还是制造业数据,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制造业是特朗普重点扶持的对象,但制造业指数的下降却最为明显,暗示着特朗普政策“雷声大雨点小”,同时给本月公布的非农埋下了隐患。
平淡走势 却现端倪
上月非农仅录得9.8万增长,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极为利多金价的数据,但令人不解的是,如此极端的数据依旧未能帮助金价走出震荡局面,而且仍是保持10美元左右的波动幅度,令市场投资者百般无奈:
近半年非农行情波动范围
时间 波动范围 波动幅度
4月非农 1261-1271 大约10美元
3月非农 1196-1206 大约10美元
2月非农 1206-1216 大约10美元
1月非农 1172-1182 大约10美元
12月非农 1266-1276 大约10美元
11月非农 1295-1305 大约10美元
虽然近段时间非农走势平淡,但细心观察还是能够从中发现了一些端倪,通过公布的非农数据与后市行情走势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近两个月非农后市的走势与非农数据公布的结果呈现负相关。
img/p4-1.jpg

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为23.5万

高于预期利空金价,金价后市不跌反升

img/p4-2.jpg

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为9.8万

不及预期利多金价,金价后市不升反跌

由此可以发现,当月公布的非农已经难以左右金价后市的走势,原因在于后市存在着更为重要的事件,相比之下,非农变得黯然失色,面对这种状况,在非农交易当中我们该如何调整策略呢?
应对非农 难在何处
近半年的非农失去了以往的霸气,我们再也不能单纯根据数据的好坏而盲目追单,而是需要更深入地思考,当时的金价究竟主要受何种因素支配,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近两个月走势与数据相反的原因:
三月
基本面

3月加息概率已达100%

市场已提前消化利空因素

技术面

1200一线重大心理关口

难以进一步击穿

结果

非农利空却无处可跌

四月
基本面

一次数据走坏

不影响美联储加息信心

何况失业率出现新低

技术面

非农前因美国轰炸叙利亚

金价大涨近20美元

上涨空间已受限

结果

非农利多却无处可涨

根据近两个月的特殊情况,我们可以从中发现,非农已不再是决定当时金价的唯一因素,因此要做好非农,我们必须要从近期的消息面出发,分析市场大环境,了解后市大事,再回归当时的技术面走势,才能研究出最妥善的操作方案。
五月大事 抢先了解
上文我们认识到要做好当月非农,必须要了解后市大事对市场的影响,所以我们一起来抢先看下5月份到底有哪些大事等着大家:
法国大选将决出最后胜者
img/p6-1.jpg

北京时间04月23日,法国第一轮大选结果显示,中间派马克宏获得完胜排在第一,而国民阵线,有“女版特朗普”之称的勒庞排名第二。

北京时间05月07日,法国将举行的第二轮选举,马克宏和勒庞将会决出最后胜者。

目前马克宏以绝对优势领先,市场避险情绪有望进一步消退。

美联储利率决议再度驾临
img/p6-2.jpg

阔别两个月后,美联储利率决议再度驾到,在3月利率决议开启年内首次加息后,市场不断猜测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间,尽管5月利率决议加息的呼声不高,但从中应该可以找到更多下次加息的线索以及近段时间美联储官员一直提及到的缩减资产负债表,毫无疑问都会对金价造成打压。

西方七国首脑齐聚西西里
img/p6-3.jpg

新一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2017年5月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举行,这是特朗普上任后对欧洲大陆的首次出访,在近段时间特朗普可谓“光芒四射”,先是导弹轰炸叙利亚,继而施压制裁朝鲜半岛,还发话美元最近太高导致投资者手足无措,此次出行又会引发什么“特朗普效应“,从而扰乱金融市场呢?

结语
4月公布的非农数据意外走坏尽管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不过同时也给美联储敲响了警钟,而4月份一系列的数据走弱似乎暗示着5月公布的非农也难言乐观,加上后市危机四伏,我们能否把握良机,成功应对本次非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