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年末,美联储进行了十年来首次加息,随后,不少美联储官员都说到在2016年或将持续加息,而根据历史来看,这将会对投资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那么2016年我们应该如何配置资产呢?不过,在此之前,你真的了解美联储加息(俗称美国加息)的意思和其对投资的影响吗?

美联储加息是什么?

美联储,即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类似于中国人民银行,履行美国中央银行职责,负责制定货币政策和监管美国金融机构,但完全私人,在财政预算、政策决策、主管任免上享有极大独立性。

美联储成员组成
12家联储分行 ( 轮流担任4个FOMC委员席位 )
美联储委员会 (FOMC 常任委员)
波士顿费城纽约里士满 旧金山达拉斯亚特兰大堪萨斯城 克利夫兰芝加哥孟菲斯明尼阿波利斯
主席(1名 ) 副主席 ( 1名 ) 委员 ( 5名 ) 纽约

加息是什么

加息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某种利息的行为,所以美联储加息简单来说就是美联储提高了美国某种利息。

美联储加的是什么息

美联储提高的利息不是大家常见的房屋按揭利息,也不是汽车贷款利息,而是“联邦基金”利率。但美国市民的车贷、房贷、企业贷款的利率都会因为该利率的上调而上调,换而言之,美国民众贷款成本将因加息而提高。

科普小知识

联邦基金利率——指美国同业拆借利率,简单来说,就是A银行到B银行贷款一天的利率。
联邦基准利率上调→银行提高市场贷款利率→房贷、车贷、商业贷款成本上升

12月美联储加息的四大原因?

美联储在维持长达七年的零利率政策后,终于在2015年12月16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0.25%之间提高到0.25%-0.50%之间,实现十年以来首次加息。不过加息的一个条件是通胀达到2%,可是在12月宣布加息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并没有达到2%,那么为什么美联储还要实施加息呢?

长期零利率不利于美国

零利率的实施,是为了刺激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复苏,而当前美国通胀虽然还没达到目标2%,但从美国劳动力市场趋向就业充分、通胀水平逐渐回升来看,美国经济是有所起色的,那么不改变针对危机的货币政策就显得不明智了。

防止通胀到达目标时用力过猛

货币政策一般都是实行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到成效的,如果等通胀到达目标2%时再加息,那么届时加息的力度就会较大,这就很可能会因为收紧程度过猛而损害经济增长。

美国不希望经济复苏过快

美国经历金融危机时,失业率大幅升高,经济衰退十分严重,为了不重蹈覆辙,美国希望保持稳定、健康的经济增速,所以,在通胀抬头后,实施渐进加息来控制经济发展进程。

美国想要试水加息

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美国已经长达十年没有加息过了,所以在当前美国经济有所改善,失业率持续下跌,就业逐步充分的情况下,美国想要试一试加息会不会利好于未来经济发展。

科普小知识

通胀与加息的关系:通胀在2%时表示经济健康发展,而当通胀超过2%,就预示着出现经济要出现通货膨胀,所以为了控制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此时美联储就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水平,而加息则是收紧货币政策的手段之一。

加息带来的影响

美元升值,非美货币贬值

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美元升值,那么相对来说,其他货币兑美元就贬值了。

举个例子:

加息前 加息后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6.4800 6.5870

这意味着,中国市民去美国旅游、留学,或者购买淘美国货时所需要的钱提高了。

资本流入美国

美国加息 → 美元资产升值 → 全球购买美元资产 → 资金流入美国

中国股市承压

美联储加息,国内资金将会被吸引到海外市场,从而引起资本外流,中国股票市场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压。

黄金先抑后扬

黄金是由美元标价的,所以从理论来说,美元加息,在短期内黄金应该承压走低,而长期若通胀能够改善,黄金的商品属性则会带动金价上涨。

回顾历史:

首次加息
日期
联邦基金利率 国际现货黄金走势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次日走势 未来六个月走势 总体走势
2004.6.30 1% 1.25% 0.25% 涨0.43% 涨3.11%-跌4%—涨14.64% 涨13.75%
1999.6.30 4.75% 5% 0.25% 涨0.82% 跌4.51%—涨34.26%—跌17.83% 涨11.92%
1994.2.4 3% 3.25% 0.25% 跌1.79% 跌2.69%—涨4.17%—跌5.55% 跌0.01%

美联储未来还会不会加息

在去年12加息后,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是否会继续加息的议题众说纷纭,甚至因为日本实施负利率而认为美联储会跟随进入实施负利率,那么,到底美联储未来还会不会加息呢?其实美联储未来是很大可能加息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原因一:美国经济改善为加息提供依据

美国官员在谈论货币政策时都强调“要依赖数据”,而在去年加息后,美国制造业整体活动、 制造业就业、消费支出以及通胀都呈现改善状态,同时,美国的就业市场也依然处于强劲的 态势,这为未来加息提供了利好依据。

原因二:美国目前还处于利率不太健康状态

虽然加息后美元利率提高到0.25%-0.5%之间,但对比当前核心通胀率2.2%,实际利率还处于 负利率状态,而长期负利率很容易提振通胀水平,如果不继续加息,很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所 以为了使市场利率更加适应经济的发展,美国未来势必是要继续提高利率水平的。

加息后如何实现资产增值

购买美元资产

加息直接使各类美元资产升值,所以在美联储加息的趋势下,可以出手购买各类美元资产,如换点美金;买点美国债券、美元理财产品等。

投资现货黄金

加息对黄金的中长期影响是利好的,并且目前国际金价正处于五年低位,是筑底的行情,所以,国际现货黄金也是我们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优质投资产品。

品质:专注、专心、专业

大田环球贵金属为大田金融集团旗下所有,注册成立于香港。作为集团旗下核心品牌,大田环球贵金属自成立以来专注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专业、规范、稳定的伦敦金/银等产品的电子交易平台。引领经验资深的金融专业运营团队,秉承着以【控制风险为前提,客户利益为首要】为宗旨,【交易公平公正】为原则。以诚意待客,给予投资者最稳健、可靠、理想的贵金属交易平台。

免费预约专业导师

导师将会全程贴身培育新手,由浅入深的指引,课程学习后的评估,跟踪解决疑难问题,考核评测学习成果,指导跟单掌握实操,提供盈利的技术秘籍等一条龙服务。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