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距離2020年結束只剩下30天左右的時間,在這不尋常的一年裏面,我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歷史,受到諸多動蕩因素的影響下,全球經濟市場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都值得我們銘記於心。今年現貨黃金一度屢創新高,擊破了歷史性的2000大關,馬上就要迎來本年度最後一次的非農公布,金價最終又會以怎樣的姿態去劃上句號呢?

公共衛生事件遠未結束

2020年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上半年的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爆發,直至目前為止,歐美地區等地還在二次蔓延的過程當中,雖然近段時間傳來了一些關於疫苗的好消息,但考慮到明年才有機會廣泛使用,目前全球的經濟市場依然遭受著重大的打擊。

近期美國確診病例仍在不斷刷新紀錄,且沒有跡象表明已達到峰值
歐洲的感染病例占全球病例的28%,許多歐洲國家重新實施嚴格封鎖限制措施
疫苗再度傳來好消息,三期臨床試驗最終數據顯示,其疫苗有效性達95%

雖然在近期,由於疫苗進展消息的刺激下,緩和了市場的避險情緒,現貨黃金價格也一度出現了快速的回落,不過考慮到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是不可扭轉的,加上目前的貨幣政策環境和全球債務,我們依然有理由相信黃金上漲遠未到結束的階段。

美國大選接近塵埃落定

作為今年的重頭戲之一,美國大選終於在11月份投票結束,只是由於特朗普遲遲不肯承認失敗,向多個搖擺州提出訴訟,導致仍未有最終的結果宣布。根據最新的進展,個別關鍵搖擺州經過重新檢票後,拜登依然獲得領先,可以說,總統大選的結果其實已經懸念不大,拜登上臺後如何”撥亂反正“才是今後的看點。

經 濟
拜登早前就已經強調過要重新對稅收計劃進行修改,以增加高收入人群的稅收,提高聯邦最低工資,擴大財政赤字,加大刺激規模。
疫 情
將建立抗疫全國聯絡追蹤項目,每州設至少10個檢測中心,為所有人免費檢測;支持推行強制戴口罩。
外 交
或取消全球關稅戰,重新定義中美貿易關系;將修復與美國各盟友間的關系,重新加入國際性組織。

最引人關註的,可能還是美國刺激計劃的進展,由於目前新任總統尚未上臺,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意見依然有著不小的沖突,導致遲遲未能落實。不過美國兩黨目前同意恢復刺激談判,如果方案能夠盡快達成,中期對於金價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

美聯儲利率決議再度登場

在舉行大選的一天後,美聯儲也將進一步把市場推向高潮,11月4日淩晨2:00美聯儲將公布本年度倒數第二次的利率決議,由於目前美國經濟依然受到尚未可控的疫情影響,復蘇進程相當緩慢,所以接下來是否有更具體的行動或線索都會變得相當值得關註。

10月份的經濟數據略有回暖,但11月份可能再度惡化
多位官員在公開講話中再度發表了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擔憂
美聯儲承諾維持寬松環境,並呼籲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

雖然本次利率決議可能不是充當主要角色,而且由於是非常規性月份,也沒有點陣圖的公布,所以具體的影響力可能會比上次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認的是,貨幣政策依然是未來長期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對於黃金價格的的走勢影響同樣不能輕視。

全年非農數據仍有憂慮

回顧整個2020年,非農數據的轉折點就是出現在四五月份,雖然隨後非農就業人口保持穩定復蘇,但是增速卻在不斷減慢,要想回到年初的水平也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可見美國的就業市場並不樂觀,如果本月的數據出現惡化,則使經濟復蘇進程回到原點。

月份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一月非農 14.5萬 3.5% 3.1%
二月非農 22.5萬 3.5% 3.0%
三月非農 27.3萬 3.6% 3.0%
四月非農 -70.1萬 4.4% 3.1%
五月非農 -2050萬 14.7% 7.9%
六月非農 250.9萬 13.3% 6.7%
七月非農 480萬 11.1% 5%
八月非農 176.3萬 10.2% 4.8%
九月非農 137.1萬 8.4% 4.7%
十月非農 66.1萬 7.9% 4.6%
十一月非農 63.8萬 6.9% 4.5%

按照目前的趨勢,本月公布的非農本應會保持穩定的復蘇,不過在十一月份,美國疫情二次爆發明顯,不斷激增的病例毫無疑問將會對美國就業市場造成影響,具體就看到底會有多大的惡化程度,所以非農的好壞對於金價短期的走勢相當關鍵。

結 語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黃金價格從年初開始保持穩定上漲,雖然三月份一度出現回落,但隨後創出了輝煌時刻,此次上漲的幅度也將永載史冊。來到八月份後,金價高位逐步回落,但市場信心不減,在如此動蕩的環境下,2020年的收官成績,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2021年的現貨黃金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