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十月份的非農將會開啟黃金市場第四季度的帷幕,在前三季度當中,黃金爆發出了無窮的力量,多頭勢不可擋的局面我們依然記憶猶新。不過自黃金八月份創出新高後,就保持了一段長時間的寬幅震蕩,盡管多頭整體依然堅挺,但今年2020還能否再次沖擊新高呢?讓我們翹首以待。

聯儲決議維持寬松立場

北京時間9月17日淩晨,美聯儲公布了新一輪的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和經濟預期。整體措辭和言論依然偏鴿,暗示未來一段長時間都會維持比較寬松的貨幣政策環境,但上調了經濟預測,給美元提供了一定的支撐作用。

基準利率將維持在0%-0.25%不變超額準備金率
承諾將動用全部工具來支持經濟復蘇
上調經濟預測,經濟復蘇的進程明顯快於普遍預期
點陣圖顯示,直到2023年末都將按兵不動。

本次美聯儲利率決議主要透露的信息,主要還是重申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所以驚喜有限,不過至少我們可以得知,長時間低利率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這意味著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黃金價格都太難有較大的回調空間。

硬脫歐風險將卷土重來

時隔大半年,英國硬脫歐的風險再次在市場當中引起憂慮,雖然此前雙方曾一度傳出利好的消息,但受疫情的影響下不得不擱置。近段時間,隨著歐元區的經濟活動的逐漸復蘇,雙方進行了新一輪的談判,結果依然不容樂觀,英國局勢也愈發嚴峻。

  • 約翰遜不能接受歐盟認為有權分裂其國家的狀況

  • 撕毀了不到一年前簽署的脫歐協議的部分內容

  • 英國議會投票通過約翰遜的《內部市場法案》

  • 歐盟指責英國政府破壞互信並違反國際條約

  • 威脅要采取法律行動,並要求本月底撤回該法案

  • 歐盟執委會推遲了允許倫敦繼續為駐歐盟客戶清算歐元交易的重要決策

雖然法案通過了英國下議院投票,為違反脫歐協議的計劃掃清初步障礙,但想通過上議院仍面臨很大阻力,無論如何,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毫無疑問已經加大了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屆時或會再度引發一定避險情緒,從而對黃金價格構成利好。

美國大選進入沖刺階段

離十一月份的美國大選,目前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馬上進入最後的沖刺階段,盡管拜登依然在民意調查當中占據一定的優勢,但未到最後一刻也難言勝負已分,雙方都在做著最後的努力,脫離經濟低迷的最佳方法將是接下來的重要討論話題。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唐納德·特朗普
特朗普表示,他將減稅並消除一些繁文縟節。
特朗普偏好以簡潔的要點列出承諾。
特朗普承諾在10個月內創造1000萬個新工
作,但細節和確切的時間架構都不清楚。
拜登則承諾會增加支出。
拜登在競選活動提出了許多詳細的政策建議。
拜登承諾通過一系列新的政府計劃,將美國
的就業水平提高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約瑟夫·拜登

今年的美國大選可能比以往存在更加大的不確定性,因為新冠疫情、經濟遭受的摧殘以及種族主義動亂都打亂了正常的節奏,一旦特朗普連任失敗,這將會導致美國市場面臨重新洗盤的可能,黃金在這樣的局面下,可謂如虎添翼。

非農數據連續出現好轉

自三月份疫情的沖擊後,美國的就業市場一直處於緩慢的復蘇過程當中,盡管非農數據已經連續四個月出現大幅新增,而且都優於預期表現,但仍然無法使市場安心,這是由於就業水平可能仍會比疫情爆發前的水準減少約1150萬。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 公布值 預期值
五月 -2050萬 -2200萬
六月 250萬 -750萬
七月 480萬 305.8萬
八月 176.3萬 148萬
九月 137.1萬 135萬

不論如何,非農數據的連續大幅新增,對於黃金價格的短期影響還是比較明顯的,近幾個月都造成了比較劇烈的波動,所以,馬上到來的十月份非農,我們同樣不能掉以輕心,在美聯儲政策的敏感時間段,非農對金價行情的威力我們已經有目共睹。

結語

從近期的基本面當中我們可以看出,現階段對於黃金而言,依然是非常有利的環境,即使短期經濟因素出現了一些樂觀的局面,但中期的低利率環境和潛在的高通脹風險,都會幫助黃金多頭保持堅挺,加上後續的各種不穩定因素,黃金很可能仍是市場投資者較為青睞的投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