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不知不覺已經接近2019年的尾聲,圍繞本年度最主要的話題還是態度突變的貨幣政策——降息。由上年還保持加息的美聯儲主演,很可能在最後的兩個月的時間裡進一步降息,來提防可能經濟衰退帶來的風險,而非農行情也正因為貨幣政策的轉變和不確定性,重新屬於其自身的春天,這點值得黃金投資者關注。

10月決議將再度降息

10月29日至30日,美聯儲將再度召開利率決議,圍繞年內是否要進行第三度降息而討論,屆時結果或將繼續刺激市場情緒,目前市場投資者普遍認為美聯儲將會在本次利率決議中再度降息25個基點,甚至12月決議還有進一步調整的可能。

美聯儲上一次在經濟增長期間降息三次是在1998年。在三次降息之後,美聯儲發出強烈的到此為止的信號。
美聯儲有官員非常希望避免再次降息,認為降息可能會增加金融風險。
美國國內經濟形勢多有喜人之處,但也有風險,國外的疲軟已經打擊了製造業,將波及更廣泛的美國經濟。

從近期的發言和經濟數據中可以看出,美國經濟雖然有些反彈,但情況仍不容樂觀,所以十月降息概率才會不斷提升,但是內部的分歧可能會導致降息的力度或後市的態度產生巨大影響,另外 鑑於本次決議正正處於非農前的一天,金價也可能會提早作出反應。

貿易問題仍是嚴峻考驗

儘管在十月份期間,中國與美國就貿易問題上達成了協議,雙方很可能會在短期內結束貿易戰,但是鑑於美國此前多次反悔,最終呈現如何的情況還是未知之數,而另外近期特朗普也將槍頭調向了歐洲以及土耳其等地,加上日韓的碰撞,國際貿易仍是目前全球經濟的一道隱患。

十月份世界貿易問題情況
1
中美雙方經貿磋商代表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
2
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14日召開會議,同意正式授權美國根據世貿組織對“空客補貼案”的最新裁決,對歐盟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3
特朗普表示會制裁土耳其,將把對土耳其的鋼鐵關稅提高到50%,即5月份下調關稅前的水平,並立即停止與土耳其方面的關於1000億美元貿易協議的談判。

國際貿易的問題除了直接影響全球經濟動態外,也是美聯儲決議當中的一大討論話題,其可能會加速經濟衰退的禍害也是各大央行實施寬鬆手段的主要原因, 而對於黃金短期就會產生避險情緒,而長期一旦出現經濟風險更是會刺激更多投資者購入。

脫歐時間逼近但難落幕

儘管在十月份期間,中國與美國就貿易問題上達成了協議,雙方很可能會在短期內結束貿易戰,但是鑑於美國此前多次反悔,最終呈現如何的情況還是未知之數,而另外近期特朗普也將槍頭調向了歐洲以及土耳其等地,加上日韓的碰撞,國際貿易仍是目前全球經濟的一道隱患。

17日,英國政府和歐盟通過艱難談判達成新“脫歐”協議
倫敦時間10月19日下午達成一項新修正案
英國政府需完成脫歐協議的相關立法
議會才能通過約翰遜的新脫歐協議

這樣突如其來修正案,很可能令約翰遜的協議無法通過,這意味持續的脫歐鬧劇很可能還將持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收到了英國方面提出的延期申請。延期時間為三個月,至2020年1月31日。 一旦繼續延期,那麼脫歐方面的避險相信還會繼續影響市場,金價依舊存在支撐的可能。

本月非農或再被搶戲

上個月公佈的美國非農數據顯示,就業人口增長13.6萬,不及預期的14.5萬,受此影響現貨黃金價格一度衝高,不過由於失業率創兩年新低僅3.5%,市場逐漸消化後反而出現大幅回落,呈現衝高回落之勢,幅度接近20美元,連續兩個月打破震盪。

( 現貨黃金1小時圖 )

近兩個月的非農行情波動終於突破了此前維持近兩年半,一小時內波動不足10美元幅度的情況,由於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加大,使得非農重新充滿魔力, 不過鑑於本次非農前將輪番受到脫歐和降息的衝擊,屆時還所剩多少力量恐怕不太樂觀。

結語

在接近年尾之際,國際市​​場動態也開始紛紛進入衝刺階段,直至目前為主,可以說還是充滿著驚喜的變化,這種經濟政策的轉變毫無疑問令市場加劇了風險,但同時也創造出了更多的機會,在本月再度降息過後,到底還會產生何種局面的變化,我們需要靜觀其變。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