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第二季度後,金價的形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在年初表現一度強勢的金價出現了逆轉,在三月底開始展開較快的回落走勢,從高位1340上方一路下殺至1280下方,這讓前景大好的金價再次受到打擊,這主要源於市場的風向開始悄悄地轉變,在年內加息基本無望的情況下,利多因素沒有得到進一步刺激,相反市場情緒逐漸穩定,讓投資者進一步拋售黃金。

歐洲議會選舉震撼登場

進入五月份的最大焦點,當數將在5月底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屆時眾多歐洲巨頭都會參與這關乎未來歐盟命脈的選舉,包括近期還在煩惱脫歐的英國也有可能參加,而本次的看點毫無疑問是民粹主義帶來的風險和挑戰。

世界上唯一一個直選的超國家議會,議員的任期為5年。
各國在736個議席中所佔的名額,基本是按人口比例及政治協商分配。
歐洲議會中有7個黨團,最大的兩個黨團是歐洲人民黨和歐洲社會黨,議席都超過200個。
歐洲議會選舉五年一次,本次投票率或創新低,時間在5月23日至26日進行。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極右翼政黨將在本次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重大收穫,打破歐盟內部力量平衡,當前歐洲面臨的困境,無疑凸顯了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的重要性。正是市場對其的擔憂, 導致歐系貨幣近期依舊普遍走弱,而美元受此襯托下自然居高不下,當然屆時一旦民粹主義大獲全勝,也有可能成為隨時引爆的火藥桶。

美國經濟數據逐漸回暖

自上年美聯儲開始逐漸轉鴿的同時,市場數據也伴隨著有所萎縮,包括通脹數據及GDP數據都不如前期,就連一直保持相對強勢的非農數據也在此前曾經一度出現僅增2萬的情況,不過在4月份,我們發現部分美國數據已經開始有些回暖的跡象。

美國3月未季調CPI年率為
1.9%,高於前值和預期
初請失業金人數連續走
低,已跌破20萬關口
美國3月零售銷售月率為
1.6%,遠高於預期和前值

儘管數據的回暖對於年內加息的幫助可能還是不大,但至少讓市場沒有對美國經濟暫時有過多的擔憂, 短期內必然還是會有所利多美元,從而讓黃金承壓,大家也可以留意到四月以來的數據都讓黃金在當時產生一些下滑的表現,這就是一個不小的因素!

美聯儲官員態度偏適中

眾所周知,美聯儲在今年的態度明顯轉向鴿派,2019年加息概率已經幾乎為零,這讓金價此前一度大受裨益,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市場已經逐漸消化,所以一旦還沒有進一步的線索之前,利多因素可能也會停滯難前。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 --
如果下行風險成真,美聯儲可能不得不放鬆政策。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 --
如果下行風險成真,美聯儲可能不得不放鬆政策。
美聯儲理事鮑曼 --
農業前景充滿挑戰,但農業銀行相對穩定,社區銀行刺激就業和帶動經濟增長。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
GDP目標構成最優貨幣政策第二和第三季度數據改善,希望收益率曲線將變陡。
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 --
必須密切關注全球風險,非加速通脹失業率可能等於或低於當前失業率。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 --
近期對暫停加息的重視,這說明會很努力實現和維持2%核心通脹率目標。

以上六位在2019年的美聯儲決議中皆擁有投票權,其言論具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我們可以看出目前美聯儲內部整體作風還是傾向於更加謹慎,保持暫停加息以等待更加充分的條件, 不過並沒有指出更加激進的行動,所以雖然長期來說對金價仍有利多力度,但短期在沒有驚喜的情況下難以持續。

避險因素也暫有所淡化
脫歐將延期至十月
由於英國議院對於脫歐協議內容的不滿意,多次議案投票未能通過,但又需要避免無協議脫歐的情況發生,英國方面也是多次向歐盟請求延長脫歐日期,最終歐盟同意英國脫歐最後的限期延長至10月底,並且在6月對脫歐進行審議, 這意味著避免了英國突然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避險情緒得到了降溫。
歐美貿易新一輪博弈
特朗普此前在推特上宣布對價值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徵收關稅,歐盟得知後則表示就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實施進行報復性關稅,同時在17日開出一份價值約為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清單,目前雙方的貿易關係持續緊張, 但由於中美貿易協商順利,因此即使歐美貿易摩擦,市場仍會押注美元,這方面金價並不會得到多大利好。
普京將會面金正恩
近日俄羅斯方面傳來消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將會在四月底前往俄羅斯進行訪問,而雙方會晤議題主要包括雙方關係,地區合作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等議題,相信市場也會十分關注本次“普金會”的會談情況, 相信這也是對此前談判不順利的特朗普施加壓力,但特朗普也有意降溫表示與其關係非常好。
結語

從目前的狀況來看,黃金缺少了第一季度所觸發的利多力量,無論是美國市場還是歐洲市場,都讓美元依舊王者無敵,再加上避險情緒以及實物需求也在開始降溫,這導致了金價出現了轉折,不過從大級別圖形看,目前黃金依舊處於上行趨勢當中,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市場開始逐漸迎來高潮階段,也是今年比較關鍵的時期,金價能否再次發起拉升信號在此一舉。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