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過去一個月當中,黃金的表現幾乎可以用完美來形容,在二月中旬開始節節攀升,一度漲至1350一線稍下的位置,多頭之強勢可謂無可挑剔,再次印證金價在第一季度的表現果然不容小覷,而且在美元跌幅有限的情況下而形成,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毫無疑問正是整個基本面的助燃,進入三月,這種力度可能還會進一步升溫,黃金多頭能否藉機再次一飛沖天?

美聯儲轉鴿難加息

自2018年12月的利率決議後,美聯儲開始不斷大唱鴿派,除了大部分官員不斷表達出停止加息的暗示外,在1月的美聯儲會議紀要中,雖仍然強調經濟持續擴張,就業市場強勁且通脹接近目標,但加息還需要等待更充分的準備,而更逼切的話題是即將結束縮表。

很快決定何時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
經濟不確定性證明暫停加息合理
期限溢價可能更長時間受到壓制

紀要再次表明目前停止加息是共識,儘管經濟保持強勁,但是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接下來首先決定何時停止縮表,這兩者對於金價都是極大的利好消息,儘管年內還是有機會加息,但是在三月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這意味著美聯儲短期內還會不斷刺激金價。

中美貿易協商樂觀

北京時間2月25日,中美雙方在貿易問題上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把原定3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時間推遲,並且兩國元首在不久的時間裡將會在阿根廷進行重要性會晤。

2018年年底G20會議後宣布停戰90天
原定於調高關稅的日期從年初被推遲到3月1日
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
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隨著第七輪磋商的成功舉行,中美雙方貿易關係正式進入全新階段,這場持續一年的貿易戰將可能正式告一段落,在上年之所以出現黃金走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中美貿易摩擦,因為市場更加青睞美元,新興國家為保外儲不惜大肆拋售黃金,由此可見,中美貿易戰的結束,有可能讓黃金再次大受歡迎。

就業強勁但有暗湧

美國的就業市場狀況在近段時間的表現還是相當強勁,這還是給到了美聯儲一定的信心,在近兩個月的非農數據上,居然能夠維持在30萬上方,這是較為少見的局面,不過就業人口數增加的同時,失業率卻出現了變數,近三個月出現了不斷上升的跡象。

公佈時間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萬)
失業率(%)
2018年12月
15.5
3.7
2019年1月
31.2
3.9
2019年2月
30.4
4.0

失業率的上升意味著美國的就業市場也未必真的毫無隱患,實際上更有可能導致出現失衡的局面,這也是後期美聯儲需要重點觀察的對象,這種不確定性至少讓美聯儲不敢過於冒險,再加上目前非農的行情再次回歸震蕩的情況下,即使三月表現再度強勁,或也難以底金價造成太大壓製作用。

市場風險揮之不去
英國脫歐波折不斷
英國議會在此前再次否決了梅姨的脫歐協議,令無協議脫歐的概率再次增大,英國和歐洲之間的談判仍在繼續,預計定於3月21日舉行的歐洲領導人峰會可能是在當前英國脫歐最後期限之前做出讓步的最後機會。雙方也在考慮推遲英國退出歐盟,可能技術性地延長兩三個月。 這讓脫歐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並將繼續長久影響市場。
多州聯合起訴特朗普濫權
特朗普在2月15日簽署支出法案後正式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其原因是國會拒絕提供資金,而特朗普為了繞開國會籌集經費則進入緊急狀態,但美國16個州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抗議特朗普因撥款修建邊境牆而宣布實施緊急狀態,並認定該行為存在違憲情況。 圍牆一天未批准建,恐怕特朗普仍將不斷弄出大新聞刺激避險眼球。
歐洲議會選舉臨近
還有3個月不到的時間將迎來歐洲議會選舉,歐洲議會近期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預計5月選舉後中右翼仍將在歐盟立法機構中佔據主導力量,但是極右翼所佔席位可能會有所增加,這可能是歐盟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選舉,因為民粹主義的興起可能會對歐洲議會的決策產生重大的影響,這對於歐洲的經濟走向也將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結語

從種種跡象可見,目前對於黃金的市場風向是極為之利好的,美聯儲停止加息到隨時暫停縮表,再到中美貿易的停戰,以及伴隨著各種的風險事件來襲,再加上特朗普這枚隨時爆發的炸彈,黃金的多頭似乎來到了難以被阻擋的階段,猶如眾星拱月,獨領風騷,到底能否延續漲勢,先讓我們把目光瞄準緊接下來的三月非農!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