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第四季度之後,市場風向果然開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在風險資產和避險資產的博弈中顯得更加激烈,在2018年的最後兩個月裡,很可能才是今年最大戲份時間點,以美國市場為主的風險事件或拉起最後的狂歡,而此前受到避險因素而大受青睞黃金能否趁機在最後階段吹起反攻號角?大家可得做好充分的準備了!

中期選舉倒計時

北京時間11月6日,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將改選全部眾議院席位和三分之一參議院席位。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國會選舉每兩年舉行一次。其中一次國會選舉與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同時舉行,而另一次則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

每四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與國會選舉同時進行。

新任總統兩年後國會重新選舉,又稱中期選舉。

國會是最高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

根據最新狀況,參議院共和黨懸念不大,眾議院民主黨佔優。

眾議院議員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額選出,任期兩年,期滿後全部改選 。

參議院議員100名,每州2人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

據預計,本次中期選舉可能創下上世紀60年代中期以來的最高投票率,可見其在美國本地的重視程度,而眾所周知的時,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的各項政策之所以能夠順利執行全有賴於共和黨在參議院上多出兩個席位,所以本次中期選舉對於特朗普政府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失利恐帶來巨大的影響,甚至有可能是時隔兩年後的又一“黑天鵝事件”。

全球股市大崩盤

在10月份期間,全球股市出現了大崩盤的局面,這歸結於當時美國股市的“黑色星期三”暴跌,10月10日美股創2018下半年單日最大跌幅,並迅速擴大至全球各大重要股市,出現斷崖式下跌,市場恐慌指數大增,引起了全球投資者的一片哀嚎。

美國三大指數全線暴跌
道瓊斯指
數跌幅達
3.15%
納斯達克指數跌幅達
4.08%
標普500指數跌幅達
2.39%

美股暴跌波及全球,歐洲股市無一倖免,英國富時100指數跌幅1.27%,德國DAX30指數跌幅2.21%,法國CAC40指數跌幅2.11%。亞太股市同樣傷亡慘重,日經225指數跌幅超過3%。香港股市和滬深股市也大幅下跌,其中,上證指數跌幅竟超過5%。 股市的崩盤導致市場滋生大量的避險情緒,而這也是黃金在10月期間大漲回歸1200上方的最主要功勞。

金價迎築底反彈

下跌了近半年的金價,終於在10月份期間逆襲,在幾天時間裡上漲近50美元的幅度,展現了強大的反撲能力,除了全球小股災的原因外,在此前多次批評美聯儲加息的特朗普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甚至把股市暴跌怪罪於美聯儲。另外近期以非農為主的美國經濟數據似乎也有了些許回落的狀況。

10月非農數據
非農就業新增人數
失業率
每小時工資年率
預期值
18.8万
3.8%
2.8%
實際公佈值
13.4万
3.7%
2.8%

從數據上看,上個月的非農數據應屬於中性偏多,畢竟新增人口大幅不及預期,不過市場也是如料反應不大,金價也是繼續維持震盪規律,短時間內在1199-1204區間內震盪,因此儘管目前金價已經重新站穩1200上方,但預料非農的影響還是有限。

從技術面看,金價強勢回歸1200上方後以高位震蕩的形式過渡,但周線上已連續三週走高,後市一旦站穩週線MA5,金價將有望進一步收復前方失地,向更高的點位進發。 金價在4月份開始下跌以來一直表現非常掙扎,進入年尾階段終於有所起色,並且隨著緊接下來的眾多風險事件或能幫助金價再次沖向1300大關。

風險事件仍集堆
中美貿易最新狀況
早在9月份,美國特朗普政府宣布,將於9月24日起對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0%,並將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 。而在時間逼近2019年之際,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最新表示,今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G20會議時,中美很可能恢復貿易談判。 由此可見兩國的貿易博弈還將持續影響市場。
意大利財政與脫歐
意大利政府已經正式向歐盟提交預算草案,草案內容比意大利前政府預期高出兩倍,歐盟方十分不滿且擔心意大利債務會拖累整個歐元區的穩定,未來雙方“預算之爭”或日漸越烈,同時歐盟峰會脫歐協商最終結果不盡人意,主要問題仍是愛爾蘭邊界,兩大事件將會持續對英鎊及歐元有持續性的影響。
第二次金特會在即
在10月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到達朝鮮進行訪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雙方同意,將盡可能早地舉行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明確表示第二次特金會將會在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後舉行,兩大巨頭再次碰面不知會撞出怎樣的火花!
結語

時間已經不知不覺地流逝,2018年的時間已經不多,對於金價的年初的豪言壯語似乎已經變得不太現實,不過也永遠不要低估一顆反攻的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風險事件仍舊是一浪接一浪,僅用一周就能反攻近50美元的金價,確實已經來到了重整旗鼓的階段,面對此時此刻,誰又敢肯定金價不能在2018年最後時刻重歸1300呢?

進入討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