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落下帷幕,但黃金市場似乎仍在水深火熱當中,已維持近三個月的跌勢似乎刹不住車,一度跌至1210一線附近,接近上年低點,而非農數據的影響似乎變得可有可無,在升息進程加快的情況下,單月的非農數據已經意義不大,我們只能從中繼續密切留意整體市場對于金價的影響。

美國經濟強勢不可阻擋

美國現階段的經濟狀況從賬面上來看可以說十分強大,經濟危機後的美國已全面走向複蘇,針對此情形,美聯儲已經進行了七次加息,就業市場也接近飽和,失業率維持在低位,不僅如此,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兌現他的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

減稅

2017年12月20日
美國參議院經投票通過大規模稅改方案,特朗普啓動美31年來最大規模稅改。

加息

2018年6月14日
美聯儲實施第七次加息,並且年內有望再加息兩次,縮減資産負債表計劃繼續進行。

貿易戰

2018年3月份開始
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後與中歐發生貿易摩擦,爲求改善貿易逆差,期間多次交涉無果

美國的強勢也令到市場更加青睐以美元計價的資産,美債收益率也持續處于近年高位,美股方面,標普500指數已漲至曆史高點附近,資金正不斷湧入美國市場,以美元爲計價的資産節節攀升,這也是近期金價以及非美貨幣疲軟的主要原因。

全球貨幣逐步趨向緊縮

從2016年起,全球經濟整體開始複蘇,而近兩年更有了加速的迹象,以美國爲首的發達國家經濟保持著強勁的增長,通脹率伴隨著不斷攀升。美聯儲、加拿大央行、英國央行紛紛通過加息試圖壓制通脹過快攀升,全球貨幣政策正在逐步走向緊縮。

全球經濟
逐漸複蘇
全球通脹
穩步上行
全球央行
尋求加息

不過目前各國央行仍然擔憂加息過快可能會對實體經濟造成影響,通脹率上行的步伐依然未受到有效的組織,因此退出寬松到加入緊縮這個過程依舊需要時間過渡,所以對金價而言未必會受到全面打壓,再加上市場往往會提前兌現預期,以及還有衆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未來仍有值得期待的空間。

加息已令非農黯然失色

上個月非農數據表現中規中矩,屬于中性偏弱,非農就業人口有所增加好于預期,但失業率回升至 4 %薪資水平稍不及預期,但更令人詫異的是非農行情這次連五美元都甚至未能突破,如此非農真猶如“虎落平陽被犬欺”。

從往年的非農行情來看,2015年非農公布一小時內行情波動可達到15-20美元,2016年非農公布一小時內行情波動亦有15-20美元,到了2017年開始非農公布一小時內行情波動收窄至僅有8-10美元,2018年,非農公布一小時內行情波動幅度只剩下5-8美元左右。

2018年6月公布值
2018年7月公布值
2018年8月公布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22.3萬
21.3萬
-萬
失業率
3.8%
4%
-%
每小時工資年率
2.7%
2.7%
-%

由此可見在美聯儲加息的大環境底下,現貨黃金非農的行情受到了明顯影響,2015年和2016年,美聯儲僅加息一次,2017年美聯儲加息三次,而今年美聯儲預期將加息4次,非農的波動幅度隨之而不斷收窄可看出明顯受到了美聯儲加息次數的影響.因此本次非農極有可能在公布一小時內維持5-8美元左右的波動。

風險事件未能觸發避險

在七月份當中,風險事件依舊較爲集中,但似乎市場並沒有過多關注,或者說整體金融市場表現較爲冷靜,因爲大部分事件都與美國有關,並且在一定程度上繼續提振美元,而脫歐方案受阻更是令歐元進一步受到打擊,這堆事件未能給予市場過多避險情緒。

萬衆矚目的“普特會”

美俄首腦會晤又被稱爲“普特會”,在此前普特會當中主要談及的重點較多。其中有伊核問題、烏克蘭問題、能源市場問題、幹擾大選等,但事實上,以上的問題並未有關鍵性的協議進展,市場更爲注重的是美俄關系會不會有破冰式的改變,讓美俄走向合作。從而給歐盟方面增添壓力,以致在北約軍費和貿易爭端問題上對美國作出更多的讓步。

北約峰會成特朗普舞台

此前北約峰會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正式落幕,本次會議上的主題衍變成特朗普要求北約的盟友立即將其軍費比例提高到2%,而不是此前所協定的2024年達成,目前在北約29個成員國中,只有5個國家能夠達到這一標准,此舉無疑是一項令國防預算增添一筆數目不少的軍費預算,讓特朗普備受其他北約成員國所斥責。

英國脫歐談判已達2年

在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中,英國民衆以52%比48%通過脫歐議案,正式宣布即將脫離歐盟,隨後的時間裏,英國的脫歐方案一直是市場的焦點,時至今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脫歐方案受到國內不斷的質疑,支持率僅有16%,英國必須在明年3月29日前脫離歐盟,時間僅剩8個月時間,如此大的國內分歧將引領英國走向何方?

結語

近兩三個月,金價跌跌不休,由1365年內高位下跌以來,最多已超過150美元空間,把整個多頭形勢瞬間扭轉,面對此情此景,金價多頭很想靜下來喘口氣,卻無奈空頭大軍壓境,不給機會,好比樹欲靜而風不止。而本次非農到底是要在金價的傷口上撒鹽亦或是能夠讓金價可以靜靜呢?

進入討論室